捨我其誰
   專訪基隆市暖暖國小鄭國權校長


台北採訪組


  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屆校長營後,鄭校長深受穿著黃背心義工熱誠的服務精神所感動,同時也深受「生命無限、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環保、德育」概念的影響,當下就決定回學校立即推動德育計劃。但礙於當時服務學校老師大都已屆退休年齡,對於原本熟悉的教學課程不想有所改變,因而,他只好由培訓家長到學校推動讀經教學著手,並在校慶時舉辦環保、健康食品等展覽以及兒童讀經班發表會。

  三年後,鄭校長調往他校,對於三年來的德育推動僅限於家長的成長這件事深感不足,於是,熱心、樂於助人,又能以身作則的鄭校長,開始在校園內拔除雜草、修剪花木,就這樣風行草偃,校工也開始動起手來,老師也帶著學生一起配合,從此學校頂樓不再雜草叢生,花木也整齊美觀,從校園的美化中,鄭校長與老師、學生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更進而增進彼此了解與互相關懷。

  民國八十九年,鄭校長鑑於參加校長營、校長成長班所得的好處不少,為了使自己能有更多的心靈提升,於是他參加廣論研討班學習。漸漸地,朋友們發現他的處事原則變得柔軟了許多。過去一向自視甚高,總認為一校之長並非唾手可得,必須經過甄試方能獲選,自然有權要求同仁們聽命行事,對學生也採用嚴厲的方式加以管教。經由基金會的心靈提升,才覺醒到自己辦學方式的偏頗,於是他改變方式,凡事多為別人著想、多體會同事的理念及想法,善巧將他們的理想與學校的現狀加以結合,沒想到心靈提升、態度改變、做事也順利了許多。

  鄭校長是個面對困難能自我反省的人,也因而得到更多機會學習與成長。「放下自我的執著,用謙虛學習的方式處理事情,結果反而更令人滿意。」這是他的體認之一,也是他用於生活處事上最大的心靈改變!

  學校有位同事,曾經因為私人問題名譽受損,但在教學上卻認真、負責,經常帶領學生為校爭光,卻常責怪校長及主任未全力支持、配合。記得有一次在氣頭上,還直奔主任辦公室拍案大罵,主任為之氣結,並以辭去主任兼職為要脅。面對這個難題,鄭校長的處理非常溫和;他首先讚賞主任的修養,沒有正面與老師衝突,更進一步請主任設身處地為這位老師著想、體諒他所面對的壓力與痛苦,並了解他亟欲為校爭光的立場。雖然,主任對校長的處理方式感到詫異,但幾經思量之後,卻能積極協助鄭校長一同化解這位老師所造成的困擾,並經常給這位老師鼓勵,肯定他的教學能力。最後,終於融化這位老師的敵對之心,而願意與學校配合。

  此外,有位學生天資聰穎但桀傲不馴,常惹事生非。有一次捉弄一位女同學,家長一狀告到市議員處,過去鄭校長遇到這種事會採用嚴厲糾正的方式,命令這位學生思過改善,現在他把孩子找到辦公室來,把事情的原委重新述說過一遍,徹底了解真相後,才知道雙方都不是有心的想侵犯別人。於是他就利用機會教育,引導學生如何代人著想,並讓他們彼此互相道歉、握手言和。原是不肯正視師長並且擺出一付小流氓姿態的學生,慢慢地被他的眼神所感動,並且願意繼續再到校長室接受輔導,成為校長的小小朋友。鄭校長常嘆說:「學生的成長是我最好的一堂課。」

  「呷好逗相報」,鄭校長更積極鼓勵學校老師,參加基隆里仁店舉辦的慈心活動,也推薦他們參加教師營,自己也到教師營當起穿黃背心的義工,就這樣慢慢的帶領學校同事接近基金會。在不斷的薰陶下,如今該校已有十六位同事參加廣論研討班,他在欣喜之餘,常常去關心他們、為他們服務。

  鄭校長在前所學校推動德育時,雖未獲得教師們的普遍認同,但已埋下了種子,如今資深老師漸漸退休,年輕老師也有些人參加了教師營,該校校長也已報名參加校長營,對鄭校長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鼓勵。

  目前鄭校長計劃,新的學年開學後,以廣論研討班的同事為種子老師,舉辦教師讀書會,期盼在潛移默化中,使學校能實際的成為推動德育的學校;並配合九年一貫的教育,使老師們在設計課程時,能團結合作、集思廣益,拋棄自我成見、以班群為單位,重視每一學習領域的連貫性、整體性,使老師能發揮專業能力、教育愛心、培養學生的完整人格。同時鄭校長也認為此時正是將德育計劃融入各個課程的最好時機,「推動德育,捨我其誰。」是鄭校長最大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