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回響》

成長的喜悅

台北縣蘆洲國小家長 盧玉惠


  離開學校多年,一直到兒子上了一年級,我又有重拾學生歲月的喜悅,尤其是上蒼的眷顧,讓我們一家人領受周老師推展德育教學的樂和恩,無限感謝!

  吾兒英宇是個內向拘謹、不善言詞的孩子,曾經為此讓我擔心不已。多虧老師的愛心、耐心,為英宇開啟了細膩體貼的心思。記得最近,流行性感冒不適時,英宇能體貼的說:「媽媽,您不要那麼累,多多休息。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自己做很多事了,我也可以幫忙照顧弟弟。讓我自己動手做事,才有福報。」真的好窩心!

  相形之下,同為人子女、為人姊妹,我是否表現得夠當兒子的楷模呢?不禁慚愧自己有時的莽撞!

  自從兒子上學後,平日在家做完功課,並不會因為我的忙碌而製造困擾。相反的,他會帶著弟弟讀故事書、陪弟弟玩,是一位稱職的好哥哥。看到他知書達禮的表現,以及對弟弟的潛移默化,真的好高興。

  看到英宇從做事慢條斯理到可以積極主動,讓我在陪著兒子成長的旅途上建立了無比的信心。在這不算短的日子裡,一向急躁的我,從分離焦慮到可以天天快快樂樂的送兩位兒子出門上學,這份成長,也應該歸功於老師對我的接納與引導。

  記得有一次當我和外子意見相左時,英宇看見後,告訴我:「媽媽,老師說要多去發現別人的優點。因此,別生氣!想想爸爸的優點,一切都沒問題。」看似稀鬆平常的事,英宇也觀察到了。深深的省思到父母身教真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