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世人狗緣
  -劇情簡介

台北 祖忞整理


  你相信你有前世嗎?你相信曾經為「人」,後世卻有可能變為「狗」嗎?現在,請你先放棄成見,暫時別管你相不相信,先來聽聽這個故事吧!故事要從一隻名叫「來福」的小狗開始……

  來福是一隻咖啡色的雜種野狗,生在破落的街邊巷弄,從外表上看,牠和一般小狗無啥不同,整日吃喝拉撒、追趕跑跳、四處嬉戲,但奇特的是,來福從小腦中就經常閃現一些奇異的畫面,在閃亮的光影中,會有好多「人」出現,譬如:一位金髮美女溫柔的朝著牠微笑;一張可愛小男生的臉;一位男士拿著一只雙環金戒,對金髮美女說:「這兩個環代表永恆,你願意永遠跟我在一起嗎?」女子回答:「我願意,湯姆,『永遠』……」這些人從未在來福的生活中出現過,但是他們的影像與對話卻是如此的清晰?來福困惑極了!

  一日,來福又夢到:湯姆與另一輛急速飆馳的飛車,在車道上互不相讓,湯姆為躲避對面來車,滑出公路,猛烈衝撞上山谷裡的大樹幹;來福嚇醒,太真實了!牠直覺撞上樹幹身亡的湯姆就是牠,但是牠有可能曾經是一個「人」嗎?牠驚魂甫定、滿心疑惑地問牠的老狗朋友藍波:「藍波,你一直都是狗嗎?你以前會不會是一個人哪?」藍波用極其嫌惡的語調否定了來福的想法,並要來福以後不要再問這種笨問題了!

  藍波可是一個老江湖了。初識藍波時,來福驚訝地發現牠們竟然可以講話溝通,藍波解釋說:「透過心靈交流,彼此是可以交談的!」藍波讓來福瞭解到「心靈」這玩意兒,並且教會來福如何在「人」的社會中求生存,「狗道」又是個什麼樣子-比方說如何在街燈下提腿撒尿;如何向人搖尾巴、裝可愛要食物吃、、來福認為牠們是心靈相繫的好友,但奇怪的是,為什麼這會兒藍波卻好像很鄙惡來福的問題,並且不願意和牠深談屬於心靈世界的經驗呢?

  藍波的否定並不能禁止來福腦中奇異畫面的出現,甚且它出現的頻率更高、時間更長、畫面也更清晰了……牠看到湯姆在教堂中為金髮美女卡羅套上雙環金戒;牠看到一個小BABY-布萊恩誕生了;一家人溫馨愉悅的歡笑;湯姆偷偷地藏起布萊恩的小偶人,布萊恩找不到小偶人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高興的大叫:「爸爸回來了!」……『爸爸』?……『爸爸』!來福猛地坐直了身子,兩耳不安地動著,喉間發出嗚咽低鳴,連起來了!連起來了!所有的畫面在布萊恩甜蜜的呼喚聲中,連起來了!牠曾經就是那個「爸爸」,牠曾經就是湯姆,牠擁有過兒子、妻子,幸福美滿的家庭,牠曾經就是一個「人」哪!

  確定自己曾經是「人」,來福再也無法甘願做狗了!牠極度思念以前的「家人」,渴望回到他們的身邊。就在牠告別藍波,準備踏上「尋親之旅」時,卻被在旁覬覦已久的惡人捉住,賣給了實驗室當實驗品。好在有老狗藍波!牠不顧一切地、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救出來福,並在生命結束前告訴來福:「事情不見得永遠表裡如一,活著的第一條規則就是:『永遠不能回頭』,你不能永遠為了過去而難過,你要活在現在……」原來,藍波前世也曾經是一個「人」哪,牠好希望來福能聽得懂牠的話,打消重續前緣的想法。然而執著的來福一心只想回去-回到過去!

  來福憑著夢中的記憶,靠著堅強的意志,日夜奔馳,跋山涉水的回到了牠前世的家鄉。但即便牠費盡心思的讓牠的太太卡羅、兒子布萊恩收留了牠;牠也竭盡所能的想要告訴他們:「我就是以前的湯姆啊!」在布萊恩和羅拉的心中,牠仍然只是來福-一條討人喜歡的「狗」!來福想:「總有一天,我會讓他們明白我真正的身份的!現在能和布萊恩一起玩,做一些我以前沒有機會做的事,讓我覺得每一刻都好珍貴!」

  然而,幸福的日子並未維持多久,有一天,來福終於遇到了牠的前世仇人-傑夫,就是他害湯姆飛車喪生的,熾烈的恨意啃噬著來福的心,牠總覺得傑夫有什麼可怕的陰謀,為了保護牠的家人免遭傑夫毒手,也為了報仇雪恨,來福決定要除掉傑夫。

  牠偷偷躲在傑夫的車上,趁車子在山道急馳的當兒,猛地從後座竄出,一口咬住傑夫的手腕,傑夫在驚恐疼痛中,方向盤一彎,撞上路邊石柱,當場昏死過去,來福也奄奄一息地倒臥在雪地裡。

  正當來福想大仇已報時,奇異的畫面又出現了,前世湯姆和傑夫的恩恩怨怨,這會兒清楚完整地重現出來,來福驚訝的發現,原來在身為湯姆時,是自己為了經濟效益,不願公司生產利益多數人的新煞車系統而與傑夫發生爭執的;是傑夫一直規勸他不要忘了當初「利他」的創業宗旨、提醒他不要為了事業而冷落妻小;是自己在盛怒下開車追逐傑夫,以致發生亡命車禍;是傑夫一直在他身後盡心照顧他的家人……原來……原來真正的混蛋是他自己啊!

  來福痛悔的撐起虛弱的身軀,努力舔牴傑夫的臉,牠絕不能讓傑夫就此死去,一切的錯誤應由牠來承擔。傑夫被舔醒了,四目交會中,似乎一切都了然於心,這時,傑夫急切的說:「快!快去找布萊恩,他為了找你,失蹤了!現在在下大雪,他又在發高燒……」「兒子!!」來福低呼,轉頭飛奔……

  最後,他們一家三口終於在湯姆的墓地相會,來福特意拂去墓碑上的積雪,露出上頭刻字:「你在我心中,『永遠』……」來福雙眼凝視卡羅,用腳爪碰了碰「永遠」兩個字,然後在再三回首中,漸行漸遠……

  來福告訴自己:「我必須離開,因為我太愛他們了,我不能破壞他們的幸福,傑夫會用心陪伴他們,做到我以前無法做到的;我前輩子不知道如何做人,這輩子不知道如何當狗,現在我終於瞭解,不管生命是以何種形式呈現,我們都必須珍惜當下!」

  這就是來福的故事,一隻「狗」的故事,卻也是一個「人」的故事,也許牠注定要記得前生,才能和我們分享「前世今生」的秘密;也許牠必定要回到過去,才能告訴我們「放掉執著、珍惜當下」的重要;也許,有很多「人」也像牠一樣,生活在單純的動物體內,滿懷著懊悔與遺憾;也許,他們就在你的身邊……

  不管你相不相信這個故事,我只想告訴你們:生命是無限的,而萬物都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