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的前世今生

編輯室


  宋朝的黃庭堅,文名、人品兼優。當他任安徽蕪湖的知州時,有天午寐醒來,齒頰留有芹菜香,他大感詫異:怎麼和昨天中午做同樣的夢?他連續兩天夢到自己走出官邸,來到某個村莊,有位老婆婆一邊上香,一邊喃喃自語,供桌上擺有煮好的芹菜麵,他不自覺端起來吃,吃完便回去。

  夢境太清晰了,黃庭堅想一探究竟,於是起身外出,循著夢中的道路前行,所經情景都和夢境一致。最後他停在一扇緊閉的大門前,輕叩幾聲後,一位老婆婆來應門。詢問之下,得知老婆婆有個已過世二十六年的女兒,昨日正是她的忌辰,老婆婆特地煮女兒生前最愛吃的芹菜麵,呼喚她回來食用。

  黃庭堅正好二十六歲,聽了更覺好奇,進一步追問她女兒的生活情形。老婆婆請他進屋裡談,說自己就這麼一個女兒,在世時非常喜歡讀書,而且學佛吃素,對她很孝順,一直不願出嫁,二十六歲時因病過世,臨終前還說一定會回來看媽媽。老婆婆還指著一個木箱說她女兒讀的書都在裡面,只是不知鑰匙在哪裡,所以一直沒打開。此時,黃庭堅浮現特別的記憶,竟在屋內找到鑰匙,打開木箱,翻閱其中的文稿,他更吃驚了,原來自己歷年趕考所寫的文章都在裡面了。

  黃庭堅既恍惚又驚訝,眼前的老婆婆就是前世的母親啊!不久他便迎回老婆婆奉養終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