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省思

台中 慧香


  除夕夜,家家戶戶歡喜慶團圓,我們家今年很特別,一樣很熱鬧,但是氣氛卻不歡喜;大伯和大嫂從外地回來婆婆家過年,不知何故,先生和大嫂吵起來了,不久婆婆也加入戰局,三個人吵得不可開交。

  不久,聽到一段對話,婆婆用質問的語氣對著大嫂說:「你一年回來看我幾次?」大嫂大聲回答說:「有呀!逢年過節我都有回來呀,像清明節、中秋節……」大嫂聲音未歇,只聽得婆婆斬釘截鐵的說:「不用說了,五次!」

  聽到「五次」,不禁令我開始思索著-我到底回來看婆婆幾次呢?雖然一定超過大嫂的五次,但是住在婆婆附近的我,真的關心過婆婆的需要嗎?我用心關懷過她嗎?好像也沒有。這一年來老人家雖然什麼都沒說,卻對這個次數如此清楚,我想她在意的一定不是次數多少,而是一份關心和真心的問候吧!

  想到這裡不由得毛孔直豎,滿心慚愧,雖然婆婆數落的不是我,但卻給了我當頭棒喝,提醒我要更用心的侍奉婆婆,老人家要的不多,卻已經給了我們太多的恩德,關懷她應該不只是人在而心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