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足跡


  「人生是一連串的課程,必須活過才能明白。」這是英勇鬥士海倫凱勒說的。每個人的課題不同,可是大家都得戰戰兢兢去面對,如果今生沒有學會,下輩子繼續努力。少年有少年須克服的難關,青年也有青年的問題,中年乃至老年亦復如是。有人曾說:「生命就像騎單車一樣,除非你停止踩踏板,否則不會掉下來。」我們要學會享受沿途風光,但也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學會在岩礫上奔馳,並順利通過驚心動魄之路。

  本期福智之友內容主要有三,其一是「五月的康乃韾」、其二是「青春臉譜」、第三是「本期專題─山河變色,你我的事」。文章所述,分別是親子之間的酸甜苦辣、年輕人的青春記事,以及探討防澇抗旱的環境問題。

  五月是個溫馨的季節,歌詠母親的聲音不絕於耳。「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母親節當天,有位疲憊的母親,一大早被兒子甜蜜的聲音叫醒,一個是值班到凌晨的職業婦女,一個是興奮到天亮的小孩,兩個平行線交織出一篇可愛的母親節故事。甜蜜的背後,有很多是體諒與包容所散發的光芒,「尋覓素食館」一文就是典型代表,一頓午餐找了三家餐廳才有位子,母親吃素,貼心的孩子無怨地在大台北地區找素食餐廳,而母親也暗下決定,如果真的找不到素食餐廳,就陪孩子上一般餐廳吧!互相體諒,結局當然甜蜜。

  青春歲月,如何散發生命能量?現今年輕人流行當「搖頭族」,整夜流連在pub,吃下許多不知名的藥丸,隨著震天價響的重金屬音樂,任由時光流逝,讓心靈頹廢在污垢中。生命可以轉彎,有人到山上服務,經歷體力與心力的考驗,感受心靈的豐收;也有人透過參加營隊的淬煉,重新看待生命與人生。日子容易過,轉眼變白髮;翻開青春記事簿,人人都有好多歡笑與淚水,但是不論你要或不要,再美好、再難堪,日子都一定從我們的指尖溜過,抓也抓不住。

  有人說:「如果二十世紀是石油的世紀,那麼二十一世紀就是水的世紀。」根據統計,目前世界上約有四億五千萬人口處於完全缺水狀態中。缺水之苦,今年北台灣紮實地上了一課,本期福智之友從許多資料數據中,整理幾篇文章,希望在抗旱中,好好檢視地球傷口。地球雖然百分之七十的面積為水所覆,但是大部份是海水,只有為數很少的淡水可以飲用,據專家的形容:「在地球這個大水缸裡,我們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湯匙。」

  水是生命之源,我們早已習以為常;而今嘗到乾旱滋味,能漠視這個警訊嗎?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省水可以變成一種生活態度,這樣才對得起老天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