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束脩


  江西舒翁,假館於湖廣二年,偕諸鄉里同舟歸。登岸散步,聞一婦人哭甚哀,問之,曰:「夫負官銀十三兩,將鬻吾以償。吾去,幼兒失哺必死,是以不勝悲耳。」

  翁曰:「舟中同載者,皆江西塾師也。每人一兩,足完汝事矣。」

  返而告諸同行,皆不應。翁遂捐兩年束脩盡與之。

  未至家三舍,貲糧已竭,眾爭非之。亦有憐而招之食者,翁不敢飽。

  抵家,語婦云:「吾忍飢二日矣!速炊飯。」

  婦云:「安得米乎?」

  翁云:「鄰家借之。」

  婦云:「借已頻,專俟汝歸償耳。」

  翁告以捐金之故,婦云:「如此,則吾有尋常家飯,可覓同飽也。」遂攜籃往山中,採苦菜和根煮爛,同食一飽。

  既就枕,聞窗外人呼云:「今宵食苦菜,明歲產狀元。」亟同起,披衣向天拜謝。明年生子芬,果中狀元。


譯文:

  江西省的一位舒先生,到湖廣的私塾教書,兩年後,偕同一起來教書的鄉人乘船回故鄉。中途休息時,舒先生上岸散步,聽到一位婦人哭得很悲傷,舒先生上前去,問婦人為什麼哭得那麼傷心?婦人回答:「我的先生欠了官府十三兩銀子,要把我賣了還債。把我賣了,我年幼的兒子失去哺育一定活不下去,因此我非常傷心。」

  舒先生說:「和我一起搭船的,都是從江西來的私塾老師。大家每人拿出一兩銀子,就可以還清你先生欠的錢,解決你的困難了。」

  舒先生說完回到船上把這件事告訴同行,同行都不理會。舒先生於是把自己教書兩年的所得都給了那位婦人。

  距離家鄉還有九十里遠的路,舒先生的錢財和糧食卻都已經用完了,同行的人都在爭論他的不是。也有人可憐他邀他一起吃飯,舒先生則不敢吃飽。

  一抵達家門,舒先生就對太太說:「我已經餓了兩天!趕快煮飯給我吃。」

  太太回答說:「哪有米啊?」

  舒先生說:「向鄰居借啊!」

  太太說:「已經跟鄰居借了好多次,就等你回來拿錢去還。」

  舒先生就把途中送錢給婦人的事告訴太太,太太聽了回答:「既然這樣,那就把我平日沒米時吃的野菜,找來充飢。」於是就拿著籃子到山裡,採了苦菜連根煮爛,填飽肚子。

  晚上睡覺時,聽到窗外有人喊著說:「今晚吃苦菜,明年生狀元。」夫婦聽到了趕緊起來,披上衣服向天拜謝。第二年生了一個兒子叫舒芬,長大果然中了狀元。

十年積蓄

  邯鄲張翁,家甚貧,未有子。嘗以一罈積錢,十年罈方滿。

  有鄰人犯徒,擬賣其妻。妻生三子俱幼,翁慮其妻去,而子不能全活也。乃謀諸夫人,舉所積錢,代完贖銀。不足,夫人復拔一釵湊之。

  是夕,夢神人抱一佳兒送之。逐生弘軒先生,子孫相繼登科。


譯文:

  邯鄲有一位張先生,家境非常貧窮,膝下又無一子。曾經拿了一個罈子存錢,存了十年好不容易才存滿一個罈子。

  鄰居有一人犯罪被罰款,打算把太太賣了換錢,免除牢獄之災。這個太太生了三個孩子都還很小,張先生擔心她被賣出去以後,三個孩子沒人照顧不能全活下來。於是和自己的太太商量,拿出所有積存的錢,把犯案的鄰居贖回來。還不夠的部分,張太太又把頭上的髮釵拔下來賣錢湊足。

  當天晚上,夢見神明抱著一個娃兒送來。於是生了弘軒先生,後代子孫也多仕途順遂。

按語:

  當我們做善事的時候,用什麼樣的心境去做,是非常重要的。江西舒翁將出外教書兩年的薪水,傾其所有去幫助返鄉途中遇到的婦人,雖然解決了別人的困難,自己卻落得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一路上,除了要忍受飢餓之外,還要遭同行鄉人冷嘲熱諷。最不簡單的是,江西舒翁對自己所做的善事,自始至終都沒有產生退心。做一件善事,不後悔,是最重要的。

  三年前九二一大地震,震垮了許多人的房子,掩埋了許多人的生命財產,在眼見同胞家破人亡的同時,台灣人民也充分發揮了「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善心,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各方面的愛心捐款與救濟物質,源源不絕的送往災區。曾幾何時,後來的納莉颱風同樣的奪走了無數台灣同胞的生命財產,然而,相形之下,接二連三的風災水患之後,大家覺得台灣人的愛心縮水了。因為,社會上質疑震災的捐款被濫用的事件層出不窮,有人後悔自己當初不該捐款,有人因而不願意再捐款助人。這是非常可惜的事。因為當初做善事的心,被不圓滿的事相摧毀了。

  這些人應該慶幸自己當初做事的善心。雖然捐款沒有完全落實在災民身上,但是當時自己捐款的動機是為了救濟他人,這個心是值得肯定的,千萬不要去破壞它。或許可以換個想法,憐憫那些把錢挪作私用的人,勸導大家了解因果道理;下一回我們布施時用比較有智慧的方式去做,這樣才對。內心行善的動機千萬不要切斷,否則將來很容易產生悔意,一旦養成習慣,以後做善事,做一、兩次就產生退心,道心更不容易生起。

  再講到舒翁的太太。她一心巴望先生賺錢回來,要把賒欠鄰居的米錢還清,沒想到,等了兩年什麼都沒有,夫妻兩人團聚的夜裡,還要去採苦菜當飯吃。換成一般家庭遇到這種狀況,兩個人沒有大吵一頓就已經很難得了,可貴的是,夫妻二人一點怨言都沒有。舒翁的太太將夫婦之間狹小的情愛,擴大為慈悲,轉換成為別人苦樂著想的心,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別人在做善事時,一定要給予正面的肯定與鼓勵,那麼別人做善事的好處,你也得到了。千萬不要有反面的舉動。當要講一句反面的話,否定一件善事時,最好忍住。因為我們的眼睛很容易偏差,心很容易出現情緒上的扭曲。如果能夠多多學習中國古人「隱惡揚善」的處事原則,努力看事情的正面,從不圓滿的事相中看到圓滿的一面,我們的心就會愈來愈光明,你常覺得真好、真難得,當下心就成長了。

  邯鄲張翁家境貧寒,膝下又無子,省吃儉用想存點錢養老,存了十年,好不容易才存滿一個罈子。鄰居因為犯法,沒錢贖罪,只好把妻子賣掉換錢。張翁不忍心看鄰居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於是和妻子商量,把辛苦存滿的一罈子錢拿去贖鄰居,連妻子頭上的金釵也一併捐出去了。這對夫妻真是不容易。換成是我們,把金釵拔給他,錢留下來,就已經不得了了。張翁傾其所有幫助鄰居,更難得的是:主動替鄰人著想,主動伸出援手。一般人是,你有困難來求我,我才幫助你。現在都市人住在公寓裡,對門鄰居見面連點個頭都很難了,更不用說願意拔個金釵了。

  人的世界要有同情心,所以才叫「有情眾生」。我們不必是江西舒翁和邯鄲張翁,但是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學習為別人施惠。如果平日沒有點點滴滴去累積幫助別人、救濟眾生的習慣,永遠不可能像江西舒翁和邯鄲張翁表現出這樣的德行。現在我們要學的是在因地裡下功夫,例如學著對住在公寓裡的鄰居點個頭笑一笑,或者發個心把公寓的樓梯掃一掃。同樣地在路上無時無刻我們都可以存著這份心 ,學習去布施,布施我們的行動、金錢、時間,用一點點時間去幫助外面的人,有捨才能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