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魚餌就在你身邊

  古人曾說:鳥棲在樹林裡,猶恐樹林不夠高,再在樹梢上築巢;魚潛藏在泉水裡,猶恐泉水不夠深,再在水窟底築穴。但是牠們仍然為人所捕獲,都是由於貪食誘餌之故。

  我們人呢?讓我們沈淪的誘餌又是什麼?誘餌通常包著美麗的糖衣,人們往往被其外貌所惑,吞下後,初時的確很甜蜜,可是糖衣的底層,才是真正的苦頭。誘餌的第二特徵是,它的尾端呈現鉤狀,吞下去後,嘗到苦頭,想吐出來,抱歉!誘餌的尾鉤牢牢地鉤住食者肚腸,得有勇氣、毅力,才能掙脫出來,但是,必須付出相當代價。

  社會上的誘餌太多,搖頭丸被包裝成「快樂丸」,天堂、地獄一線之隔,快樂過後,苦來也!許多人的手機不時傳來─恭喜中獎,汽車、現金滿天飛。別傻了,這又是另類誘餌,只要心一動,真的以為好運從天而降,小心後面跟著來的鐵定是噩運連連。

  什麼才是生命中真正的財富?福智寺財團法人總幹事盧克宙先生曾經「家財萬貫」,他立定志願:逍遙過一生。錢海中翻滾多年,累積無數財富,可是有天他問自己:「我用最珍貴的時光去追逐金錢,我到底在幹什麼?我快樂嗎?」他重新思考人生方向,希望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真誠的為人服務。數年來投注心力於宗教、文教及慈心事業上,千金散去,卻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光明、方向。

  錢,誰人不愛?但是愛之太深,就變成了錢奴。就像吞魚餌一樣,最後為其所害。本期福智之友「福智光華」單元特別整理盧克宙先生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演講,「如何規畫生命中的財富」願與大家分享。

  近來有一種餅乾很紅,各地里仁賣場都賣到缺貨。到底這種餅乾有何魅力?本期福智之友告訴你「健康餅乾,得來不易」,話從一批紅蘿蔔渣說起,「緣」來真奇妙,嘉義福義軒老闆承接製作的重責,勞累、利潤擺兩邊,誠信、健康放中間,不添加色素、香料、乳化劑、品質改良劑、氨粉等等,這項「不可能任務」竟然成功了,而且一炮而紅。故事說來容易,餅乾吃來也容易,可是其中的細節,辛苦自不待言,只要大家吃了健康、歡喜,一切都值得。吃餅乾「附贈」兩篇故事,因為小小的餅乾,化解誤會、搭起友誼的橋樑,奇哉,妙哉。

  八月八日取其音「爸爸」,故而名為父親節,「本期專題─父親,感謝您!」有許多感人文章、古代典範。奉勸天下子女盡孝要及時,莫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僅在此祝福天下父親身體健康,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