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手的餅乾

台北 謝淑珍


  台北中和高中的教職員這個月以來有一個方興未艾的新流行-「K」里仁店的餅乾。男老師值班,不知不覺啃掉一排餅乾,晚餐免了!向來不吃零食的幾位中年主管,圍著餅乾團團坐,泡茶配餅兼談公事,看得職員心裡直喊稀奇,因為這幾個主管幾年來開會時對一般西點都不屑一顧呢!圖書館的工讀生利用下課時間到圖書館「補充能量」,圖書館的王阿姨是慈心義工,經常擺些胚芽餅讓他們補充能量。可惜他們喻為
「人間美味」的胚芽餅卻經常缺貨!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魅力呢?

  這個流行起緣於一次郊遊,某處室的陳小姐開了一包里仁店的餅乾請大家吃,深得年輕男老師的青睞,決定合著採購。消息傳開後,訂購數居然高達八十包(十大箱)。當他們向里仁店訂購時,里仁給他們廠商電話,要他們直接向廠商採購。廠商因路況不熟,拒絕送貨。所以隔天中和高中的老師派了一車到里仁店運貨。

  這幾個採購代表浩浩蕩蕩地來了,卻撲了個空,貨還沒運到呢!他們逛一逛八樓的里仁店,順便買了豆漿和麵包回去,至少可以交代已「到此一遊」。不料帶回去的豆漿香郁濃稠,麵包結實有勁,一下子就掃光了,隔天除了要搬餅乾,又增加一些豆漿、麵包的代購任務呢!有個老師的先生咬了第一口里仁的麵包,激動得說:「這就是小時候的麵包味,那麼純樸、耐嚼、有飽足感的真東西!」

  接下來,里仁的傳奇隨著這些產品的分享在校園裡傳開了。看了餅乾上的包裝,有人驚呼:「天啊!一般的餅乾要加這麼多東西!」王小姐塞一包給先生,要他帶去請同事吃,不料他說:「這麼好吃的東西,我捨不得請人家吃。」王小姐當然要多買幾包,先生才可能慷慨得起來。小朋友放學到辦公室找媽媽,給他幾片餅乾,少油少糖又沒化學添加物。你抓一把,我抓一把,兩大排的餅乾怎麼這麼快就見底了?一向精打細算的小陳,要買一箱分送兄弟姐妹,於是不到一週,訂購量又累計到十三箱。黃雪嬌老師這一陣子常到里仁店附近開會,多背一個大布袋幫同事帶餅乾回去已成習慣;當然,空手而回的次數也不少哩!

  餅乾只是一個引子,這些同事開始對里仁店本身發生好奇了。他們主動跑到圖書館問管理員王惠鶯。她投入慈心義工已經好幾年了,對里仁產品的故事可以如數家珍,細說從頭。有人問有機蔬菜的驗證,有人問研討班的事,有人追蹤到中和「共同採買」的社區去詢問有機蔬菜。惠鶯滿懷欣喜地回答、介紹,這些人極有可能和慈心環保、心靈提升的善業連上線呢!怎不令人珍惜?而這一切,都起緣於那吃得出真味的搶手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