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孝悌門


高雄 藍雪卿

  台灣在五十年代以前,大部分家庭是很窮困的,甚至想做工也沒工作可做。由於如此,公公四處找尋生計,婆婆勤儉持家侍奉祖母。也常常聽婆婆敘述:她婆婆(祖母)是如何好、如何持家。我心中充滿溫暖感動。

  夫家兄妹之間非常團結,合作把家事做得很好,對父母至孝,乃至非常體貼對方,我也蒙受其利。雖然公公已往生,婆婆有時住鄉下,有時住大伯家或我家,沒有輪住,由婆婆自己決定住哪裡,然兄弟二人每天都打電話親自問候母親,閒話家常。媳婦們雖不是天天但也經常來問候。三位姑姑常常帶母親所喜愛的東西回去探望。大伯和大嫂更是用心,對媽媽的習性喜好及其他等事情安排,真的沒話說。

  看到他們這樣的孝順。也讓我憶起國小時,父親總叫我拿鍋子,去買一碗後街的麵線糊,到大伯家給阿公當下午的點心,同時交待:「阿公若要給妳吃,切記不可拿,要說家裡已買了。」依那時的經濟狀況,吃一碗麵線糊是奢侈的事,心裡雖然很想吃,卻要裝得一點都不想吃的樣子,但不知為何,我的心中總是快樂,而且這個快樂的經驗一直深植我心中,到現在,我還很感謝父親給我這機會。

  記得有一年暑假回娘家時,媽媽請我拿午餐給祖母吃 ,順便看看她老人家。祖母年齡將近一百歲,身體骨瘦如柴,機能已漸漸退化,自己雖然能坐起來,但無法走路,必須要我抱她到椅子上坐,當時心裡有一念的輕忽,想:還好,這難不倒我!其實我錯了,因為我粗心大意,出手太重,弄痛了祖母。後來,祖母說:「你媽和二嫂都很體貼,動作也溫柔,她們幫我擦澡、換衣服、抱我、扶我。可不像你,這麼粗的動作。」後來,幾次因緣讓我親眼目睹媽媽和二嫂的輕柔的動作,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我心裡非常的感動並慚愧自己的愚笨、粗魯。因為她們如此用心。了解祖母的習性和喜愛,祖母才能被服侍得臉上露出滿足、喜悅的笑容。

  雖然我沒有顯赫的家族、也沒有豐裕的財富,但我很幸運有夫家、娘家的長輩做典範來引導我。現今,我在福智基金會學習,漸漸明瞭,原來一切的善業是從孝悌開始,孝順父母是最好的下手處。我也體會到快樂不是要擁有很多,真正的快樂來自為他人著想,這樣去做生活中皆是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