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體會

高雄 許雅筑

  今年的暑假,我參加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青少年營,因為我已高中畢業了,下次就沒資格報名參加。對我來說收穫滿大的,但只有這幾天的學習是不夠的。就如老師說的:「在這幾天所學到的東西,能存在心中的最強藥效,最多只有五天,五天過後,可能就會忘了……。」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尤其是像我這種資質較差的、最強藥效僅二至三天的人,更該努力的去學習。

  第一天,老師給我們看了「小氣財神」這部影片,並引導我們做物質與心靈的比對,告訴我們心靈提升的重要。我聽了很受用,回家後與媽媽一起分享、討論。當下,我以為我已了解心靈提升的涵意了,到了第三天,一個因緣考驗了我,才知道,原來我內心所重的還是物質,而非心靈。

  那一天,去載剛從大專營回來的哥哥回家,想親自為父母準備晚餐,所以就高高興興的將米洗好,放到瓦斯爐上開始煮粥,並著手去準備配菜,首先煎馬鈴薯。由於是第一次,不懂如何調整火候,所以將大半的馬鈴薯都煎焦了。心想:「糟了!怎麼辦?」開始心急了,當時便告訴自己:「不能急、不能生氣,若生氣的話,這頓飯煮出來就不好吃了。」接著將剩的馬鈴薯放下去煎,這時,我無意中轉頭一看,天啊!完了!沒想到連最主要的主食「粥」也煮焦了。於是我開始處理粥,等我弄完再回過頭去,我看到馬鈴薯又焦了;這時,爸媽他們已回來,我的心再也忍不住,開始生氣、懊惱了,心想:「大概又要被罵了!」但媽媽卻說:「沒關係!這是一次經驗。」可是我依然很在意,以致於做什麼事都不對勁,媽媽看出我的浮躁,對我說:「妳可不可以先把心靜下來,妳不是說要心靈提升嗎?現在正是個最好的練習機會,想想怎麼提升?」我想:「對啊!我不是要心靈提升!?我應該要從失敗當中去累積經驗,找到失敗的原因,進而改善才對呀!怎麼反而這麼注重表面上的成敗呢?只是一味的想得到別人的稱讚跟肯定呢?」透過這件事,我才稍微的了解到什麼是物質,什麼是心靈,這與我之前的認知其實是有差距的。於是我的心情頓時輕鬆了許多,不再那麼在意失敗,因我得到失敗的價值了。

  學習是永久不變的課題,但盲目的學習、沒有方向的學習是會令人不知變通、原地踏步的,所以擁有一個引領我們的好老師是很重要的,我想我這生中的恩師,就是媽鎷,因為她總是無時無刻的在一旁叮嚀、引導我走向正途。

  但如果沒有這個營隊,我也學習不到這麼多的課程與道理,希望我能去實踐,將理想與實際合而為一,更從心靈層面去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