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煎餅問市

台北採訪組

  福義軒的胚芽餅一炮打響,證實去掉人工添加物,餅乾反而更受歡迎,消費者是識貨人,真實清淨的東西還是眾人心之所趨。里仁食品開發小組受到這個鼓舞,繼續多方面開發無添加物的食品,提供消費者更多口味的選擇。

  經過市面上多樣產品的評估,覺得義美食品公司的理念與慈心較接近。他們的老董事長很關心健康、環保,市面上的貢丸他不敢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要求研發部門開發少添加物的貢丸。同業大多從國外進口濃縮果汁再稀釋,但義美維護本土農業,不忍讓國內水果爛掉,堅持用國內的純果汁去做,不加香料、色素。由此可知義美是國內較重視原料、品質的食品製造業。

  今年三月,里仁食品開發小組打電話找義美廠長,以胚芽餅做說明,商請他們研發不加人工添加物的煎餅,期盼義美共襄盛舉,帶動食品業重視健康食品的觀念,增加消費者信心。廠長指定研發經理和里仁做互動。初次拜訪義美蘆竹廠時,研發經理憑他的專業和經驗馬上說:「這是不可能的!」里仁的義工多次目睹「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耐心的介紹福智事業、教育園區、慈心理念和我們所做的事,他們頻頻點頭,最後慎重地說:「一定盡力研發你們所需的產品。」

  里仁義工很讚歎,義美的研發人員善根深厚,他們大可認為不可能就不予理會,但聽到一個善心善業的願景,願意放下自己多年的知見與經驗,做一個不見得有結果的研究。幾次後,雙方互動越來越順暢,義美的業務經理和研發協理還到台北里仁參訪,並在法味用餐,非常認同慈心從教育下手,扭轉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觀念,建立產、銷、消三者之間的和諧關係。

  這期間義美的生產線也試做好幾次,里仁義工請他們不要太甜、太焦,到了第五次,不加色素、香料、品質改良劑、氫化油脂及蛋;取而代之,添加杏仁角的「里仁煎餅」正式出爐了,大部分的學員覺得可以接受,這個新產品的研發總算告一段落。

  義美研發經理從他的專業角度來看,這些餅破損率太高,他還不甚滿意呢!從里仁的角度來看,義美這樣的企業鉅子,因為認同善業,放下原有的見解,而且依契約公開配方,把生意機密都洩底了。能這樣做,實在非常配合。希望由「里仁煎餅」的推動,讓食品製造業正視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對自然健康食品有更大的希求,這個市場的潛力可能後勁無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