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國產醬油檢出致癌物

編輯室

  衛生署公告,今年起,市售醬油中單氯丙二醇(3─MCPD)含量不得超過一ppm。衛生單位今年二至六月間全面清查市售國產及進口醬油的單氯丙二醇含量,在二百一十二件檢體中,發現十件含量超過標準,含量最高達標準值七倍,各地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回收並限期改善。

  根據前年外電報導,我國國產醬油中單氯丙二醇含量過高,歐盟及加拿大對我醬油產品採取嚴格管制措施。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陳陸宏昨天指出,由於單氯丙二醇在動物實驗上會引發癌症,可以說是一種癌症促進劑,歐美等非醬油生產國家均已限定其標準含量,我國也在去年七月公告,醬油內單氯丙二醇含量不得超過一ppm,今年一月起實施。

  今年二月廿六日起,衛生署要求各縣市衛生局針對今年產製醬油產品查核及檢驗,包括醬油、醬油膏、蔭油、蠔油等,總計稽查一百四十五家工廠及十三家進口商,抽檢其中二百一十二件產品,發現十件產品的單氯丙二醇含量超出公告規定。

  其中以芳記食品有限公司製造的「新津純正蔭油」含量最高,接近七ppm。

  違法廠牌多為國內地區性小廠牌,各地衛生局已依法限定業者回收產品,也呼籲民眾盡量挑選純釀造醬油或較大廠牌產品。

  陳陸宏說明,只有化學合成醬油才會產生單氯丙二醇,根據食物添加物專家估計,體種六十公斤成人,單氯丙二醇每天最大容許量為零點一二毫克,以目前公告含量計算,每人每天需攝取一百廿公克以上的醬油,連續數十年,才可能造成健康危害。(取材自聯合報)


單氯丙二醇 僅存在化學醬油

  單氯丙二醇英文簡稱3─MCPD,來源是脫脂大豆的油脂,脫脂大豆正是化學醬油的主要原料,製造只需要數天,經過鹽酸水解過程,單氯丙二醇因而產生。單氯丙二醇僅存在化學醬油中,傳統釀造醬油以脫脂大豆和小麥,加入麴菌,發酵四至六個月後壓榨而得,不會產生單氯丙二醇。

  英國的致癌委員會在蒐集許多研究報告後,認為單氯丙二醇在動物實驗上會引發癌症,致變異委員會則認為單氯丙二醇在體內試驗不具有顯著基因毒性潛力,其扮演的角色應是非基因毒性的致癌物質,但經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門委員會去年評估,單氯丙二醇被認定為不必要的汙染物,所以國際間對於單氯丙二醇仍然研訂管制限量。衛生署於去年七月參考歐美標準,將醬油中單氯丙二醇含量標準定為一ppm,九十二年將降至零點一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