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鑰


  有人說:「到世間走一遭,人人都得面對一個終極的抉擇:從人生的漩渦中走出來,你是遍體鱗傷,垂頭喪氣呢?還是變得更成熟、更有自信和智慧?」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不如意的比例這麼高,選擇逃避,還是選擇面對,須智慧抉擇。我們可以把每一天當作是平常的一天,也可以把每一天都當成是生命的最後一天,如果是前者,我們可能浮浮泛泛的看著日出日落,如果是後者,就會戰戰兢兢地珍惜每一刻。前者、後者的選擇權,在你我的手中,而選擇又須智慧。

  宋朝名臣張詠說:「智慧就像水一樣,不流動就會腐敗。如果幹什麼事都不動腦筋,不用智慧,那麼到大事來臨之際,哪裡會有智慧突然降臨?」智慧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除了從自我經驗中磨練外,更可以從前人的經驗中吸收、淬煉。中國有源遠流長的歷史,老祖宗留下無與倫比的智慧瑰寶,放眼世界,我們是最幸福的。

  如何傳遞智慧結晶?老師的重責大任令人欽敬。福智文教基金會於八月間在北中南三區舉辦「生命教育研習營」,近一千八百位老師共襄盛舉,三天的課程,有人發現:自己每次入座,居然都會選擇第一次入座的位子,為什麼?生命的重複性,生活中處處皆是。我們一向習慣、喜歡做自己熟悉的事、物,與自己相應的人來往,這些都隱藏在日常之中。生命的密碼,等著我們慢慢解。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一位老師提及:在他手中被退學的學生不知凡幾,他本對教學已經失去熱情、衝勁,經過生命研習營的洗禮後,讓他重新思考如何用心經營學生的生命,不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生命本就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絕非三天的研習可以一蹴可及,但是,這是一道門檻,願意入門就有希望。正如古人所言:「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不上樓,眼光就停留在原點,想開闊生命格局,就得更上一層樓才行。

  與生命相對應的是生活,近來登革熱在南部拉警報,衛生單位如臨大敵,為了民眾的健康,故而噴灑藥劑。蕾秋.卡森女士在她所著的「寂靜的春天」書中下結論:「現代人隨意的噴灑毒物,結果失去了自然環境,這和使用棍棒的洞穴原始人有何差異?」關心大地,也就是關心自己,大家一起來整理家園,杜絕病媒蚊孳生的環境。拒絕登革熱,不只是政府的事,也不能將砲口朝向衛生單位,這是全民的責任,讓我們把眼光從自家,擴及到我們賴以存活的環境,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只有一個,「藥」不得啊!嗆鼻的藥劑,會只殺蚊子嗎?想想,美麗的寶島,何忍未來竟是「寂靜的春天」!福智之友「本期專題」,討論的主題就是登革熱,沒有批評,只願大家的熱心,能讓登革熱「冷」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