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說法》

誠實面對自己的生命

高雄高工 涂雅雯


  雅雯是高雄高工的學生,在南區生命教育營「人與自己」的課程中,她分享上了生命教育課之後的改變--對酗酒的父親由討厭而關懷,生命變得很有意義,日子也過得很快樂,見證生命教育對學生的重要。雅雯分享完後,有一位學員老師說:「我的爸爸跟她爸爸一樣,都是酒鬼,我很少跟他說話,我給他錢已經很了不起了。今天是父親節,聽到這位同學的分享,下課後,我想買張卡片送給他。」

  我接觸生命教育這堂課是從高二下學期開始的,在短短的一學期當中,我學到了很多,體會、感觸也很多,行為上也有了一些改變。

  以前的我個性非常倔強,一天生活中,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花在學校和補習班,幾乎很少和家人相聚,總覺得彼此之間的代溝太深了!好像找不到共同的話題。加上爸爸常在外面喝酒,很少回家,而且我每次補習完,回到家就馬上回房間,正處於叛逆期的我,幾乎很少和家人聊天。但事實上,我的心中也很渴望和別的家庭一樣和樂融融。自從上了生命教育課之後,我變了,我開始了解逃避和家人講話的想法是錯誤的,也會使爸爸更傷心。所以每當我回到家時,會主動跟家人聊天,忽然間,我才體會到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上生命教育時,我寫了很多很多的作業,看了不少的書籍和影片,也曾一起分享過書籍和影片的心得,我印象最深刻的作業有「我的每一天」、「我想改變的事」和「我一定能做到」以及「預立遺囑」。因為它們改變我最多,也讓我發現了最多。以「我的每一天」來講,它是紀錄下自己每一個小時大約做些什麼事。我一開始聽老師的話,每天作紀錄,並沒有什麼發現,但是,大約過了兩個星期,我發現自己的生命幾乎一直過著重複的生活,而這些重複是無意義的,是令人感到厭倦的、可怕的。所以,我決定不要讓自己的生命一直做沒有必要的浪費。我開始學著去規劃自己的時間及未來。

  其實「我想改變的事」和「我一定能做到」是類似的,先找出自己最想改變的事,再下定決心去完成它。一開始真的很難,但大約三個星期到四個星期之後就可以適應了。我從這個作業中發現,一個人要改變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我現在每天會花一些時間來念書,也會控制自己不對別人亂發脾氣,尤其心情不好時,更是不應該,因為別人不是我的出氣筒。

  在讀書心得分組報告的活動當中,我和我的另一個夥伴選讀了《死亡•奇蹟•預言》一書,它的內容大約是在寫一個人死後的世界及遭遇,書中提到了人死後一定會回顧自己一生所曾做過的事。而重要的是,在這次的回顧中,身分是對換的,當你打別人時,那種痛就會打在你自己身上;當你幫助別人時,得到的開心、快樂會是加倍的。書中有一句佳話,它是這樣寫的:「人是強而有力的行善個體。」我也深信著:人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行善,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尋找志趣相同者一起付諸行動。

  在這一連串的討論以及課程分享中,我了解到死亡的意義,靈魂不死,它--只是換了個軀殼來到這個世上,繼續行善罷了。其實死亡並不可怕,就是因為不懂死亡的真正意義才會害怕死亡。而在「預立遺囑」的作業中,我也寫下了自己的遺囑,生前有此完整的交代,死後將無遺憾,也不會讓關心自己的人傷心。

  短短的一個學期中,我是有所改變的。還記得一開始嘗試真的好難,又加上自己的惰性,總是會做一天忘一天,但也因為改變不容易,所以更值得努力。生命的學習是不斷的,一生過了就不會倒回,唯有誠實面對自己、對生命負責任、不逃避問題、不斷的努力去學習,才會使生命更加充實、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