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背包

苗栗 小杜


  下午,我在後院澆菜,突然瞥見屋旁大水溝裡有一只背包,裡面好像裝了很多東西。我請在後院納涼的公公過來研究,公公說:「可能是小偷,偷走錢後留下來的。」 我說:「裡面可能有很多證件,失主一定很著急,我們把它檢起來。」 公公連連搖手說:「不能隨便撿,有可能是壞東西,搞不好會煞到!」我忍不住又說:「還是撿吧!若是不好的東西,我會把它當垃圾處理,何況那麼大的背包阻塞了水道也不好。」

  公公終於點了點頭,去拿粗鐵線作勾綁在長竹竿上,我小心翼翼的拿竹竿探向一層樓高的水溝底部,為落水背包展開「救援」行動。背包因浸水很重,拉不太起來,公公在旁邊替我加油並幫忙……實在是太重,勾了幾次又掉下去,公公突然又說:「不要撿,不要撿,來路不明的怕是壞東西。」我心內卻在為掉背包的失主焦急,我直覺認為背包中一定有許多失主所寶貝的東西,一定要把它撿起來。我安慰公公說:「沒關係的,我們心存善念,在做好事,菩薩會保佑,不會讓我們煞到的。」 公公重整心情,同意我繼續救那背包……

  終於拉上來了,果然除了小皮包已空外,執照、存摺、金融卡、手機、鑰匙、記事簿等都還在。我從一張家扶中心上課證中研判可能是失主的身分,透過在家扶中心上班的大嫂,迅速的找到了苦主,她火速趕來,向我們千謝萬謝,並說明她是昨天在菜市場做生意時被偷的,雖然掉了一萬多塊現金,但能找回這許多證件,她已感萬幸。

  我望向公公,看他露出燦爛的笑容,我想他老人家一定很快樂做了讓對方這麼高興的一件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