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的眼淚

台北 慕陶

  五月十五日上午十一點四十六分,我正在課堂上和孩子們討論「城市與鄉村建築的差異」。說時遲那時快,一陣強烈的晃動,讓我們全都嚇了一大跳,原來是發生地震,而且是強度不弱的地震(事後經證實是四級的震度),大伙兒迅速地拿起書包,頂在頭上蹲到書桌旁。比較膽小的學生,嚇得哇哇亂叫;幾個膽子比較大的,還不時偷瞄著晃個不停的日光燈。等到確定地震停息了,大家驚魂甫定,陸陸續續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小四的孩子嘛!對這麼大的地震,感覺上可能是刺激多過恐懼吧!於是不少人指著兀自晃動的電燈吱吱喳喳的談論起來。卻見小個兒的虹甫拿著手帕,不停的擦著眼淚。我驚覺後靠近查看,只見她哭紅了雙眼,啜泣不止。難道是被強烈地震嚇得哭出來?還是剛才躲避地震時碰撞受傷?

  她哭得無法回答我的詢問,鄰座的同學代她回答:「老師,剛剛躲在桌子旁邊的時候,虹甫就很擔心。她說媽媽和妹妹在二十樓的家,一定晃動得更厲害,不知道她們會不會怎麼樣?她才急得哭出來啦!」我輕聲安撫她,帶她到窗邊遙望她住的那棟大樓,安慰她:你看!房子沒事嘛!人應該也沒怎樣才對!別難過,別難過了。(還好:那棟大樓夠高,也幸好在教室的窗口就看得到,要不然看她傷心的模樣,要平撫她的情緒大概也不太簡單!)

  多麼純善的心哪!讓我在大地震時得以見識!孩子雖然還小,自己在躲避地震可能帶來的傷害之際,卻已會掛念家住高樓的親人!記得有人說過:現代的孩子,普遍對事不盡心,對人不關心。其實人人都有善心善念的種子,只是才剛萌芽又被外在環境所摧殘,如果父母、老師能適度的引導相信都能激發他們的潛能,很慶幸,這次地震讓我在學生身上「震見」了人世間真摯的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