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土斯民──驗證義工培訓

編輯室整理


  隨著希望申請慈心驗證的農友越來越多,驗證義工的培訓也加緊了腳步。慈心基金會為了儲備人才,提升義工的使命感與專業知能,分別於八月十、十一日及九月十四、十五日假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開了四天密集的培訓課程。

  驗證義工要知己知彼,所以課程內涵格局也不小,包括大環境(有機農業的沿革、發展與策略方向)、對方(農務、生產技術-施肥、養地、病害防治、資材辨識)以及自己(驗證實務與作業章程等)三個面向。

  講師群除了資深的評鑑義工外,還有農業專家、教授十餘人,陣容堅強,傾囊相授。有些講師為了幾小時的課程,風塵僕僕地趕到興大,加上來回路程要耗掉一天。黃璋如教授就是一例,她受農委會之託在宜蘭科技大學建立網站,提供有機農業的諮詢服務。為了下午兩個小時的課程,她一大早從宜蘭出來,回到家必是子夜,學員感念她的辛苦,受到她對斯土斯民的熱愛,無不睜大眼睛認真聽講。

  事實上,這群學員也都是有心人呢! 來自北中南三區,共九十六人齊聚一堂,有的學員還身兼義工或講師。這裡面有六十三歲老當益壯的前輩,也有二十三歲的現代女青年;有資深的,有新手,還有行政助理,雖然彼此不太熟,卻像個大家庭。花蓮來的三位還在前一晚搭夜車,清晨五點半抵松山,搭台北義工的便車,八個多小時的奔波才抵達會場。回程適逢週日車潮回籠,到家恐怕沒時間睡覺就得換裝準備上班去吧!可是為了光復大地與人心,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會中另有三位旁聽生-來自美育基金會(MOA)的秘書、志工和義工代表。李祕書全程參與,謙稱自己是來觀摩學習的,非常欣賞慈心義工的團結與務實。她說資深義工所提出來的問題檢討,切中要害,是非常難得的寶貴經驗。

  無獨有偶的,資深義工張建華也在課堂上對MOA觀功念恩。想當年基金會初成立,只有理想卻不知怎麼做,就向MOA取經。慈心想成立驗證單位,要寫章程、草案,他這個學電機的實在被考倒了。可是向MOA請教時,他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所以,張建華更懇切地告訴在座的義工,除了MOA,其他兩家驗證單位也是一起為保護生機而努力,有他們併肩作戰,善法才能傳播更快。千萬不可因為我們人多,風評不錯就心高氣傲,傷了和氣。

  張建華又語重心長的告誡驗證人員:到別的有機商店去查訪農友的蔬果是否數量、包裝、標章如實呈報,千萬要記得自己不是警察,毫無公權力。而是對消費市場負責,要聯合MOA、中華、台灣等其他三家驗證單位建立公信力。商家賣貼標章的有機蔬果,要肯定他,和他分享農友的小故事,讓善法推廣。如果對方上架驗證蔬果不多,可以善巧地以消費者角度提出有「驗證標章」會令他更安心的需求,促使商家意識到驗證的時代走向。

  有別於宣布驗證法規時的斬釘截鐵,「農家訪談」這課程則是融合了觀察、測量、考核,以及關懷等理念,引導如何柔性善巧地帶著農友走心靈提升的路。其中測量、繪圖的實習課令人印象深刻。當老師在講用平板儀製圖時,大家一頭霧水,可是一到戶外丈量,便豁然貫通了。分組練習時,大家帶帽子、穿長袖在烈日下丈量取點;資深的先示範,新手認真看,「做中學」講得一點沒錯。想到再三個月的見習,極有可能要單槍匹馬、開了大老遠的車到農友那邊訪談、採水、採土、繪圖,課堂上每一句話極可能是一個關鍵點,學員那敢掉以輕心!

  另有一個「非課程的課程」,就是十四日晚上的聯誼,透過一個簡單的遊戲設計,每個人看到自己的慣性思惟模式,也激盪出一些互助、配合的精神,輕鬆中卻發人深省,不少人覺得找到自己的盲點,帶著一些自我期許入夢。

  課程緊湊,兩梯次四天一下子就過了。最後一天九月十五日傍晚,每個人帶著三十幾題的作業踏上歸程。培訓課程的結束,正是驗證之旅的開始。在這條路上,他們期許自己擴大格局,拉著農友的心,一起建立誠信社會,為大地及一切生命創造更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