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德流芳

台北 碧玲


  農友楊健利住在大屯山腰的北新庄。去年九月中的一夜暴風雨,次日早上巡視田園時看得怵目驚心。一夜風雨,土石流肆虐,繞著家園與鄰地兩側,聚成兩股河溝沖刷而下。右面鄰居因前陣子整地,砍掉數棵百年老樹,山壁的大石應聲而倒,鄰家滿目瘡痍。

  淡水三芝的土石流嚇壞了長年久住的居民,山坡地的地價大幅滑落。隔壁種植的牧草地因不符經濟效益長年荒廢,地主起了賣地之想。這片地早年原是楊太太祖父所有,因故變賣給下邊的酪農。楊太太面對著從小在上面玩耍的那片地,心中有無限的失落。每看到鄰人嫌樹蔭下草長不出來,便把樹剝皮讓樹枯死,她心好疼,暗誓一定要將地贖回來,讓這些樹好好活下去。地價下滑後,楊太太徵得兄弟姊妹的支持後,決定買回這一塊地。

  在土地買賣過程中去翻閱地籍,方知早年祖父為方便後山村民出入,在自家闢地為路。後因社區的發展,右鄰已由開發的新路取代,可是幾十年下來,右鄰的子孫也把土地當成是他們的,沿路種了紅鳳菜,這次買地的機緣,調出了地籍,才知道祖父的善心善行。

  土石流的衝擊,右鄰有部份地塌陷成河床,政府決定順著土石流的走勢,闢出疏圳道,里長多次找鄰居協商,右鄰不甘心損失太大,不肯答應,導致工程無法順利進行,危及下游的農田,讓居民與里長陷入膠著。

  這次土石流,右鄰在一夕驟變中出入的路,已成河溝,所以來找楊先生夫婦商量借地為路。楊先生豁達地答應:「大家都是鄰居,你需要多少地做路,你就取用吧!土地原是大地借我們使用的,死了也帶不走的,讓更多人使用,就給更多人方便吧!」但有一個條件:老樹不能砍伐或移植。在這次的土石流飛奔中,山溝旁的老樹,以那巨大粗壯的樹根,如磐石屹立、鼎力相助,迫使土石流改道,有如護衛家人的忠僕,為他們保住了整片的家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楊家對老樹充滿了感激,並希望能讓老樹長存。

  右鄰聽了楊先生一番話,若有所感,答應了里長獻地為圳,造福鄉里。楊家世代敦厚、為人著想的心,在土石流的因緣中,不但贖回祖田,還感化了鄰人,正是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祖德流芳、里仁為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