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要的就是這些

彰化 郭玉雪

  「人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我說,孩子應該是照德育教養。」

  我和一般的母親一樣,從懷孕開始就想給孩子最好的,於是我到書局找幼兒腦力激盪的資料,孩子一歲時更找專家博士諮詢,兩歲多送入專門開發腦力托兒所,果然,他們都很聰明,滿足了我最初的慾望,我也自覺是個稱職的母親能培養出兩個聰明的孩子。

  正當我得意洋洋之時,噩夢卻跟著來,因為上小學後,孩子太自我,根本不懂人我互動的方法,與小朋友相處時常常打來打去,往往在不知覺中弄傷了別人。其實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也是受電視影響,我自認對電視節目有所選擇,覺得武打片有「正義感,樂於助人」,所以我准孩子看電視,然而,那曉得反映在孩子身上的卻是打打鬧鬧以及老師一句句:「你的孩子很聰明、反應好,卻坐不住。」起初,我耐著性子勸他們,漸漸我按捺不住,開始動手打孩子,有時甚至打到流出血來,雖然,我心疼但也無奈,真不知該如何教育孩子。

  就在我傍徨不知該怎麼辦時,我接觸到褔智文教基金會推介的「觀功念恩」觀念,才體會到我不能怪孩子;我慢慢反省,發現一切的錯竟在我自己,我根本不懂教育的真正內涵,於是我參與基金會的讀經老師培訓,與小朋友一起讀經,做善行,希望自己先能了解做到,再推動到家中。

  後來得知台中有推展德育教育的學校,心想如果孩子能在學校薰習,我也能在家中配合,不是很好嗎?於是將孩子轉學至台中。雖然每天往返於台中、彰化,但辛苦是有代價的。因為孩子在老師用心的指導及與小朋友的互動下,有了極大的改變,尤其是女兒在我生病的時候送湯藥的窩心舉動,更令我感動。其實,我希望孩子學習的就是這分懂得為別人著想,關懷別人的心而已,如今都在德育教育的薰陶下漸成雛型,我怎麼不感激「德育教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