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人生

台北 素芬


  今年八月六日凌晨二時多,大地兀自沈睡,遠方有一個颱風正在成形,空氣中彌漫著一股令人難受的燥悶。隱隱約約傳來陣陣馬達運轉的嗡嗡聲,哦!燠熱難眠,家家戶戶都讓冷氣開著呢!

  但是,住在台北縣新莊市壽山路一帶的民眾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前些日子一場車禍將路邊的電線桿撞斷了,空有冷氣機,不來電也只能徒呼負負。不過,別急!你們的苦,台電知道。在此同時,台電西區營業處九名工程人員正魚貫上了三輛工程車,目標新莊前進。為了不影響白天的交通,半夜出勤已成了他們的宿命。

  五十二歲的陳基樁是線路股的股長,在台電服務三十多年了,和同事間的感情變得就像一家人,明知道今天的出勤,自己可以不必到場,想想不放心同事深夜工作安全,還是跟過去看看好了。

  另一個工程人員,二十七歲的劉冠葳,今年初才到台電上班,找到了鐵飯碗,家人都為他高興,自己也打算十月和未婚妻步上紅毯,眼前的一切多麼美好,多麼值得憧憬!看看另一個也是年底要作新郎的同事,不知他是否也和自己一樣的心情?

  一行人抵達工地,依照工安規範標準,在施工區前後三十公尺處設置閃爍的警示燈及警示牌,以為已經萬無一失,大家便埋頭開始工作,心裡想著趕快趁天亮前把電線桿修好,否則上班車潮湧現會造成許多不便,而且早一天修好,附近居民也早一天有電可用啊!

  怎麼也沒想到死神已在一旁窺伺。一輛滿載著塑膠門窗的聯結拖板車,由於司機漏夜自嘉義北開,也許是疲倦,也許是天黑視線不佳,也許是路況不熟。總之,它就這樣衝進壽山路了,當司機看到台電工程車時一個緊急閃避,車上的塑膠門窗四處飛散,砸中工程車,工程車向前推擠,使得工程人員不是被夾撞推進車底,就是被塑膠門窗覆蓋重壓,當場七死一重傷,只有一人因在吊桶中作業,倖逃一劫。

  只是幾秒之間的,至少八個家庭的命運從此改寫。想到我們今天能自由自在地在日常生活中享用各種「方便」,而這些便利卻是很多人的付出,不禁從心底升起最真誠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