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銀芽 得來不易

台北 玉玲

  市場上常見到白胖可愛的綠豆芽,莖白白胖胖的,所以有「銀芽」的美稱。

  一般市面的綠豆芽在生長的過程中,至少加入四種添加物。綠豆芽大都使用大型的培養機器生產,於固定的時間自動噴水,因其產量大,必需慎防其中有敗壞之種子。為了防霉,便將種子快速浸泡到漂白水中消毒殺菌,較差的種子吸收了較多的漂白水後,不易腐爛,就不會影響其他良質種子的成長。

  天福芽菜的負責人江萬福,雖然對非有機的作法很清楚,但他寧願多花些時間與人工,將芽菜種子泡於水中,使敗壞之種子浮於水面,再細心挑出漏網之魚,雖然費時費力,但求心安。

  其次,有些芽農會加入成長激素(亦即植物賀爾蒙),在發育上助它一臂之力,使其快快長大以便收成。

  聰明的江萬福發明培育芽菜的新方法,不用成長激素,芽菜照樣長得脆又甜。這個發明,得自於他的細密觀察──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讀到「歐洲芽菜發展史」,才知道芽菜發展始於石頭下的幾顆豆子。那些豆子的空氣、陽光雖被石頭阻隔,但在有限的空間裡,芽菜反而長的白胖壯碩。這個發現啟發他做一個實驗──他將豆子直接放在盒裡,芽菜在有限的空間成長,就會像石頭下的豆芽一樣,根部受到壓抑但莖卻長得粗壯。談到這個發現,江先生的自豪與喜悅,溢於言表。

  芽菜的第三種添加物,竟然是農業用的殺草劑24-D,這種藥能讓植物在短期內莖葉快速成長,根部萎縮,所以植物來不及開花結果就枯萎而死。份量若稀釋在十萬分之一的情況下,是在農業專家認為安全的範圍內,正好可以抑制根部成長,讓營養集中到莖部,輕易的達成根短莖肥的目標,長期食用所累積的24-D對人體有何影響,卻無專家過問。

  江萬福花了不少心思研究改良,在食品盒上打了幾個小洞,單單盒上打幾個洞,打多大,就摸索、實驗了三至五年。芽菜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分泌酵素(即植物乙烯),它會壓抑根、葉的成長使莖部肥大;若盒上的洞太大,致使空氣太多,則失去壓抑的功能。江萬福改良洞口數量與大小的結果,不僅讓芽菜生命更長,同時也適當地發揮壓抑根葉成長的功能。使用殺草劑雖可輕而易舉達成目標,但這種錢他不敢賺!

  最後,在大量的生產過程中,一般綠豆芽必需使用輸送帶,運到清洗設備中進行脫殼程序,為了使其在市場上賣相好,甚至加入螢光劑漂白使其富光澤。而江萬福寧願呈現芽菜的原貌,誠信的面對消費者,透過真誠互動,盼能真正扭轉業界的風氣,以及消費者的認知。

  清淨綠豆芽與一般的綠豆芽,除了外貌有顯著的差別外,若將兩者同時置於冰箱,多日之後,便可發現清淨綠豆芽,依然具有生命力,不僅甜而且能量足夠,無損其外觀及營養。而一般的綠豆芽卻早已腐敗,明智的你會做怎樣的抉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