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菜DIY

台北 秀麗

  培育芽菜的注意事項:

  1. 種子在發芽前須先篩選,不可使用經過農藥、化學藥劑處理或染色之種子,發芽過程中若有發霉者,必須丟棄,不可食用。
  2. 清洗種子時,用手攪拌,若有浮在水面上之種子則為不良品,應撈起丟棄。
  3. 浸泡種子之瓶子或器皿宜清洗乾淨,若有油漬,則會影響催芽。

苜蓿芽

  阿拉伯人稱苜蓿芽為「芽菜之父」,因其所含之蛋白質是玉米或小麥的一•五倍,尚有維生素A、B群,C、D、E、泛酸、菸鹼酸、礦物質、鐵、磷、鈣及八種酵素。

培育法:

  一、準備一個乾淨廣口瓶,先將種子挑選後,清洗三次再浸泡,夏天六小時,冬天十小時,水量是種子的四倍。請在瓶口加蓋以防灰塵,泡水期間若水的顏色變為混濁應倒掉,換入純淨的水,可提高發芽率。

  二、浸泡後,瓶口蓋上尼龍網或絲襪並綁緊,將瓶子傾斜倒置,讓水份快速排掉,並放在通風、陰涼的暗處催芽,每天早晚各沖水一次後再瀝乾。

  三、長出小白芽後倒入培育袋,再外套不透光塑膠袋或家庭用之網狀塑膠容器。

  四、夏天上班族無法每四小時沖水一次,可在早上出門前沖水一次後,放在冰箱下層,下午下班回家後再取出沖水,睡前再沖一次(不必放冰箱),而每次沖水時須泡水一分鐘後立刻完全瀝乾水份。

  五、培育天數四至六天,收成長度二至三公分。

豌豆芽

  豌豆別名「荷蘭豆」,豌豆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群、C、礦物質──鐵、鈣、鉀、鎂。

培育法:

  一、準備一個乾淨廣口瓶,先將種子挑選後清洗三次再浸泡八至十小時,水量是種子的四倍。請在瓶口加蓋以防灰塵,泡水期間若水的顏色變為混濁應倒掉,換入純淨的水,可提高發芽率。

  二、將培養土置於方形的培養盤,或有洞的淺盤(土之厚度約一吋),並充分澆濕。

  三、將泡過水的種子均勻撒在培養土上,再蓋上數張微濕的厚紙,外層加套塑膠布,或以一空的培養盤覆蓋在上面(以保持水份的散發),將它放在間接日曬處,每天澆水一次。

  四、當芽長至二公分時,方可除去加蓋在培養盤上之物,仍繼續在間接陽光下生長,每天澆水,夏天數次,冬天早晚各一次。

  五、培育天數五至七天,收成長度四至五公分。

蕎麥芽

蕎麥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1、B2、礦物質──磷、鉀、鎂。

培育法:

  一、準備一個乾淨廣口瓶,先將種子挑選後,清洗三次再浸泡十二小時,水量是種子的四倍。請在瓶口加蓋以防灰塵,泡水期間若水的顏色變為混濁應倒掉,換入純淨的水,可提高發芽率。

  二、浸泡後,瓶口蓋上尼龍網或絲襪並綁緊,將瓶子傾斜倒置,讓水份快速排掉,並放在通風、陰涼的暗處催芽,每天早晚各沖水一次後再瀝乾。

  三、將培養土置於方形的培養盤,或有洞的淺盤(土之厚度約一吋),並充分澆濕。

  四、將催過芽的種子均勻撒在培養土上,再蓋上數張微濕的厚紙,外層加套塑膠布,或以一空的培養盤覆蓋在上面(以保持水份的散發),將它放在間接日曬處,每天澆水一次。

  五、當芽長至二公分時,方可除去加蓋在培養盤上之物,仍繼續在間接陽光下生長,每天澆水夏天三至四次,冬天早晚各一次。

  六、培育天數六至八天,收成長度五至六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