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環保局長

台中 童心

  記得國中時,爸爸看孩子們漸漸長大,於是將樓房再擴建,鄰居也一起改建,大家都趁此換了最新的衛浴設備,只有我爸堅持不裝熱水器,繼續以木材燒熱水。而木材來源,有些是撿拾路邊被人丟棄的木頭,有些是學校鋸樹丟棄的枝幹,有些是學校報廢的課桌椅,爸爸都不嫌麻煩的搬回家當柴火,雖然很不符符合經濟效益,但爸爸的理由總是為「減少垃圾量」。而且只要幾根木頭,就可燒出一大爐的熱水,洗碗、洗澡、洗衣服,無形中省掉很多洗碗精和瓦斯錢,讓媽媽在寒冷的冬天,都隨時有熱熱的水可洗碗、洗衣服,不會凍得發抖,也替後代子孫,省了很多資源的消耗。

  有些回收報廢的課桌椅還很完好,爸捨不得燒,就釘成一張張的矮板凳給媽媽挑菜、洗衣之用,也釘成我們吃飯用的矮凳子,還釘了幾座五層的櫃子,給媽媽放廚房用品。

  爸爸對任何物品都很小心、愛惜的使用,而且絕不「喜新厭舊」,家裡的桌椅、櫥櫃都有幾十年的歷史。雖然爸當了里長,但每次有客人或里民來我家,我爸依然請他們坐那用了幾十年的竹籐椅或圓板凳,沒有因為里長要有面子,就去買豪華體面的沙發。平時,如果我們隨便將菜葉、果皮任意丟到垃圾桶,被他發現,他必定提醒我們要撿起來,放到要拿去田裡當肥料的桶子,而且很正經的跟我們說:「垃圾減量!垃圾減量!」所以我們家的田有些地方很肥沃,連木瓜子都自己長成木瓜樹,還生了好幾顆像枕頭大的木瓜。

  爸爸真像我家的環保局長,也是培養我儉樸生活習慣最好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