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大門開
           --九十二年福智教師成長營

高雄採訪組

  九十二年全國福智教師成長營在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假屏東縣大仁技術學院隆重舉行。始業式時,日常法師說:「教育是人類真正改善提升的關鍵……最近社會物質進步了,但心靈未必受用。」幾句話指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也說明出營隊籌辦的宗旨。

  此次營隊共有一千零一十一位老師報到,一千多位義工參與,每天亦有許多貴賓來參訪,例如教育部常務次長吳鐵雄先生蒞臨營隊嘉勉老師;教育部訓委會何主委及三十一位南部各大專院校的學務長,也蒞營聆聽三位大專義工血淚交織的生命故事及在福智大專班轉心轉念的心路歷程。有些學務長還希望福智文教基金會能到學校宣導環保、健康理念及做法,幫助更多的學生。

福智大飯店 心靈服務頂級享用

  將近三千人的營隊,要如何張羅這麼多人的飲食?首先,義工們規劃搭建出一間超級大帳棚的廚房;接著改裝體育館,佈置成餐廳,大家戲稱這兒為「福智大飯店」。而為了保護地板,義工們一針一線把幾百塊不織布,縫成一張可以包住整個地板的大地毯,針黹情、義工心,心心相繫教師營。

  餐飲組今年共有一百九十七位義工,早晨四點半起床做早餐,每餐要煮一八○公斤米,二五○至三○○公斤的菜,一直忙到晚上八點多。茶水組工作時間,從早上五點到晚上十點半,一天要煮四點五噸的水。有位校長義工也參與燒茶、搬水的工作,他說:「我是去年校長營的學員,受到太多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今年是為報恩和回饋而來。」

生命實無限 離苦得樂仰仗教育

  營隊課程設計環環相扣、承先啟後。戲劇演出「我就這樣過一生」,不是說教,卻似一面明鏡,反映出學員的心靈世界:「人生到底要教的是什麼?要學的又是什麼?」戲如人生,老師們看得心有戚戚焉。

  日常法師開示「人生何去何從」,指引提供迷惘的眾生一個全新的方向,他說:「生命無限,生命是可以無限提昇,也可以無限希望、無限光明、無限受用,端看你現在怎麼做……」彷如醒世木鐸,震撼人心。

  既然生命無限,離苦得樂的方法是「觀功念恩」,「快樂人生」由四位義工分享實踐觀功念恩,找到快樂的經驗。而要改變生命的品質,唯有靠教育,如證法師主講:「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旨在闡釋苦樂的關鍵在心靈提升,不是在物質的追求,但要如何抉擇,有好老師引導就很重要。「東方的教育與智慧」談的是儒家思想,以仁為中心,以孝為下手,人的分際要在生活上落實。「師愛潤學子」強調老師的愛,是幫助學生心靈提升。「生命教育推動成長篇」由四位老師分享推動生命教育所獲得的自我心靈成長。

健康又環保 生命的答案「飯」知道

  教師營第四天課程以健康、環保為主軸,除了有理論課程的引導外,還參觀「慈心展」,期使學員對於農藥化肥及食品添加物的禍害有所認識,提供學員重新省思、觀察人與自然的關係。慈心展「新世紀、新潮流」站,試圖扭轉人們以物質為導向的追求,回歸到老祖宗以心靈為主體的儉樸生活;「小行動、大善行」則闡明一個小小撿垃圾行動,可以關係整個地球環境,因為撿垃圾的行為有淨化地球的動機存在,心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強,就像這次慈心展做的實驗-生命的答案「飯」知道,實驗的三碗飯:分別受讚美、詛咒、不予理會。結果,受讚美的飯發出酒釀香,而遭詛咒、不理會的飯則產生惡臭,更妙的是連老鼠都知道要偷吃那一碗受讚美的飯。

  「有機農法站」今年有一個很大的特色,介紹有機驗證,除了福智「慈心有機驗證」,也介紹其他的驗證單位-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以及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福智基金會董事長日常法師也強調必須所有「有機驗證單位」都能蓬勃發展,才是有機農業的福祉。

耘一畝心田 生命關懷不可少

  本次營隊特別安排陳國華醫師講述「資訊倫理與生命關懷」-網路成癮症之成因及治療。再由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陳景章博士介紹「生命教育學習網」設立的緣起和現況。藉由這兩場專題講座的指引,期使老師們對網路教育有明確的方向依循。有位張老師也感慨地說:「現在的國中生沉迷網路比比皆是,聽了資訊倫理的講座後我更堅定要全力把這群迷失的學生導向正途。」

  參觀「文教展」是本次營隊的重頭戲,理念的引導是從生命無限的角度切入,提醒學員老師不只是職業,應是志業,是學生心靈的舵手和生命的希望。竭誠歡迎老師們加入福智文教基金會所推動的〔生命教育工作坊〕,真誠無私的分享生命和教學經驗,藉此豐富彼此的生命。

心燈永不滅 菩提道次是方便

  「無盡燈之夜」,日常法師點亮了每位老師的心燈,並教大家發願,有了願,還要實踐,加上有好老師教導,找到滿願的路,願才能成辦。很多老師當場都感動的流淚,誓願以這盞心燈,點亮學生的心燈。

  最後一堂課-「心得你我他」,好多位老師說出他們的感動:

  「國中被老師一句『你考不上高中』傷害至深,來到這裡,才知道自己一直對老師觀過念怨,今年我會寫卡片給老師。」

  「在教師營上課像打了一劑強心針,帶給學生生命成長,是我該盡的責任。」

*   *   *   *

  營隊結束了,但對許多老師而言,這應是開始,就像如證法師說的「開始學習為自己的無限生命負責」。套用一位參加的周老師的話「感動是一時的,受用才是永久的」,但願老師們都能化感動成行動,利益更多莘莘學子,也歡迎隨時回到福智來,福智大門,永遠為大家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