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感動

台南 楠西國中 張惟雪老師

  這幾天我去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福智團體辦事情的細心與熱心程度,令所有的老師印象深刻,每個人都決定,把這份光和熱帶回校園。

  這幾天的研習,所研習到的內容與理念,大多跟我原來的理念相近,並未有太大震撼,但是,每個人所散發出來的光和熱,可就不得了了。現場共有一千餘位老師來參加這場研習,據說共有二千六百人報名,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五十,團體分享的時候,有不少老師表示,他們從去年就開始報名了,但是卻沒有被抽中,這時候,第一年就被抽中的老師,才真的感受到自己能夠來參加這個活動的福份。

  從一開始報名成功之後,就有輔導員打電話給我確認,關心我該帶什麼,很有耐心地一一說明,一點也不急著掛斷電話。到了營隊快開始的時候,又打來一次,親切與耐心依舊。

*   *   *   *

  到了現場之後,就看到不少義工指揮交通,一下車子,就出現了好幾個義工來幫我提行李。因為我比較早到,所以幫我提行李的是大我好多歲數的歐里桑,讓我很慚愧,對方還是長輩,竟然要來幫忙提行李,但是又拒絕不了,只好邊走邊尷尬的笑笑,就這樣一路到宿舍。而比較晚到的,則是由大專義工來幫忙提行李,在團體分享的時候,有年輕男老師表示,一下車就有一個乾乾瘦瘦的小女生要幫他提行李,男老師表示,他是年輕的男性,怎麼好意思讓個頭比他小那麼多的小女生提行李呢!結果就拒絕了那位小女生,沒想到,拒絕了這一個,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行李就被另一個男學生搶走了,他心裡很訝異,但是知道對方一番好意,這次就沒有拒絕了,他事後對於拒絕小女生感到很抱歉。

  到了宿舍後,我驚訝的發現,現在的大學生竟然住的這麼好,整棟宿舍蓋的像五星級飯店,所有的房間都是套房式的,共有一千個床位,四個人一間,床在上方,下方是書桌,每個書桌下方還附有網路插座。但是,參加的老師就有一千人了,那麼義工住哪裡呢?他們有的住在舊宿舍,有的則在教室打地舖,真是令人感動哪!義工的人數也有一千人哪!

  從來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活動,義工的人數竟然比參加的學員人數還要多!這個活動學員人數一千餘人,義工則超過一千人,但是還有其他團體來參觀的,校長、教務長、讀書會、國中生營隊、小朋友營隊、教育部官員來參觀的,林林總總,大約有三千多人。

  這樣一個三千人的團隊,在六天的活動當中,有條不紊,條理分明,一點都不亂,在整個活動的進行中,大約分成二三十個團隊,每個團隊都有三個義工輔導員,走到哪裡都帶著一個類似班級牌子的東西,大家就跟著牌子走路,一點也不散亂。整個活動的企劃之精密,令人嘆為觀止。據說整個活動開會次數超過三十次,而這樣的類似活動到目前為止已經辦了十二屆了,卻仍如此用心。

  到了宿舍,我放下行李之後,就跟著牌子集合,到活動禮堂吃午餐。從來沒有見到過這麼壯觀的場合吃飯,一張張有兩千人座位的圓桌(八個人一桌),通通放在一個大禮堂,當所有的人吃飯的時候,那個場面實在很壯觀!

  剛開始進入禮堂的時候,還沒有注意到地上,但是後來上課的時候,講師提到,禮堂的地板鋪滿了地毯,而地毯與地毯之間,全部都是義工們一個個趴在地上,用線一針一針縫起來的,為的就是不希望老師因為踩到地毯的邊緣而跌倒。哇哩咧!聽到這裡,眼淚還忍的住嗎!一個可以容納兩千人吃飯的大禮堂,全部用地毯舖滿,而地毯與地毯之間還縫起來,這個工程之浩大,到底要動用多少人,用多少心思哪!

*   *   *   *

  第二天的下午講到福智推展生命教育的重點-觀功念恩。我之前曾經聽到觀功念恩,我卻聽成『關公念恩』,什麼!關公?關公跟生命教育有什麼關係?歷史典故嗎?什麼跟什麼!原來是觀看對方的功德,感念對方的恩情。體諒他人,心常隨喜。這個觀念在新時代與宗教領域是老套,不過,卻很少見到在教育上的實際應用。而福智則將這個理念,在教育上實際的應用,而且成效良好。

  在上課大廳的外面,有許多學生週記,從國小到國中高中大學都有,我看了這些心想,這些東西不錯,拿回去用用,學生可能會變乖。我想有不少老師跟我打一樣的如意算盤,但是,我們只對了一半,真正重要的一半,卻不知情,就是「心法」。要改變別人,得從自己先改變開始,馬上講完了觀功念恩之後,就有實際實施的老師的心得分享。原來有個老師,他覺得這個方法太好了,回去之後,就很熱情的實施了這個方法,規定學生一定要寫,不寫就會如何如何。結果失敗了,而且敗的很慘!這個老師後來找到了答案,原來他只急著要改變別人,要求學生觀功念恩,而自己卻沒有觀功念恩,他忘了要改變別人,得先從自己做起。當他體會到了這一點,再來重做的時候,學生也就跟著他改變了。

*   *   *   *

  第三天除了理論的演講以外,大多是老師們實際推展生命教育遇到的困難,也有老師的家庭問題等等,都是使用觀功念恩來轉化的,大會的安排很用心,每個人遇到的問題都不同,藉由個案的經驗分享,比實際講理論空話實際多了。當然,有些人的境遇實在令人感動,免不了又是幾滴眼淚掉下來……

*   *   *   *

  第五天晚上,無盡燈之夜,從孔子銅像前引燈,傳到日常老法師,再傳到每一個老師的手中,每個老師點燃火之後,許下心願,每個人把手中的燈,獻到孔子像前面,一邊唱歌,一邊進行,許多人都哭了。當然,我又掉淚了,這個情境實在太感人了,心中的感情指數迅速上升。但是我知道,這是受情境之影響所產生的,到時候真正去執行的時候,我又能夠撐多久,成效如何等等還有許多變因,但總是一個努力的方向。

  福智人的用心處處可見,從吃飯大廳的地毯,到每天清晨四點就開始煮二千人的戶外廚房,每天快速將學員心得分享打字出來的稿件,用心裝飾的剪紙藝術,廁所的衛生紙隨時都有,房間的衛生紙沒了自動會出現,義工們吃老師們吃剩的飯菜(他們稱為福智餐),飯後的精細分類,時間的控制精準,不管是任何人,包括日常老法師、教育部次長講話,時間一到,一定舉牌。點燈之夜為了怕大家跌倒,在所有的樓梯下面都特地放置了手電筒,各式各樣的茶水,有靈芝茶、決明子、金棗茶等等,為了提供整個營隊二千人的有機大餐,從好幾個月前就開始準備種植的澎湖農民,公務員連請七天休假,校長親自煮茶水,法官當義工,大專義工放棄休寒假前來當義工,種種的用心,令人嘆為觀止,超感動!

  看到義工們的付出,有許多老師分享時說到,非常願意當義工來幫助別人,但是,義工卻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當的,要當義工,則必須先參加菩提道次第讀書會一年半以上,身心都轉化了之後,能夠真心喜悅的為人服務才能來當義工。而每年要當義工的人,爭先恐後,有的想當,還排不上哪!

  沒想到台灣有這樣的團體,深深覺得台灣的教育,很有希望,只是每年一千個老師,十年才一萬個,上次九二八上街遊行的憤怒老師就有十萬人,要什麼時候才能夠全面轉化?只能盡自己的力量,從自己開始做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