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鄉人情

台北 孟村


  一群好友共同學習慈心有機的理念已有一段時間,於是便躍躍欲試,希望有機會能親自實踐體驗。正好有位唐姓學生家長在坪林鄉有一片茶園,她鼓勵我退休後就到風光明媚的茶園勞動勞動。去年退休後,慈心基金會的義工也鼓勵我身體力行。於是我向唐太太商量可否讓我試種一年,她欣然答應,也期許將來收成可以捐給福智基金會做建校基金。

  大家很高興有這樣一片園地可以開始去耕耘,每到周日就相約結伴上山到坪林茶園做「假日農夫」,學習如何種有機茶。剛開始樣樣生疏,但大家七手八腳清除雜草、修整茶樹、清理茶園……同心協力想要開闢一片有機的園地。當地的農友也熱情的伸出援手,不只提供技術指導、工具提供還有人力支援……給我們很多幫助。我們也適時分享慈心的理念和其他農友努力的成果,建議他們試試少噴一些藥劑。
  
  就這樣,一大群上班族一有空,就歡歡喜喜的換上輕便的運動服,扶老攜幼到山上耕耘那一方「福田」。捲起袖子,戴上斗笠,頂著火熱太陽捉蟲、拔草,個個汗流浹背、腰酸背痛,抬起頭一看怎麼才進展一點點,可是手腳已被叮得滿是腫包。一次又一次的茶園體驗日,讓每個參與的義工深深體會茶農的辛苦。家人朋友也在此過程中,藉由互相關懷及鼓勵,越來越有默契,我幫你倒水、你給我搥背,越來越親密。

  共同努力了好幾個月,好不容易到了可以採收秋茶了,偏偏採收期間,大雨下個不停,等到天稍稍放晴,山上各家各戶忙著搶收,根本沒有餘力幫我們。從沒採過茶的我們不懂得採茶的要領,只有眼巴巴的望著茶葉一天天的「老」去……一季的努力,在幾天的大雨後也就「泡湯」了,實在可惜!看天吃飯的確不易!如果是靠茶園的收成過日子的家庭,不就得勒緊肚皮了嗎?

  還好我們這群業餘茶農沒有這層壓力,彼此互相打氣,繼續努力!接下來打聽如何買有機肥料、施肥以及有機茶園栽種的專業技術,透過朋友的指點,我們到坪林農業改良場請教專家蔡先生。他很認同慈心的理念,特別介紹我們認識和我們有相同理念的王有里先生,他在坪林鄉種植有機茶已十餘年。憑藉著對大地共同的關愛,第一次和王先生通電話,他就很熱心答應協助我們,當他知道我們都是義工,他也堅持義務幫忙我們的慈心茶園。

  王有里夫婦熱誠又好客,幾次上山工作之餘都到王家喝茶、小歇,好像一家人一般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聽他追懷祖父母、弟弟及有機栽種的緣起、他的奮鬥與堅持、他對土地的愛,有一份「德不孤,必有鄰」的喜悅,打從心底感佩他的堅持和努力。

  雖然茶園試種一年多只有少少的收成,但是我們有好多無形的收穫,內心有滿滿的感謝和歡喜,因為和家人朋友一起去實踐慈心的理念,更加親密了,尤其高興認識王有里這位可愛又可敬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