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妙處多

台北 玉玲

  山坡上一層一層半人高的茶欉,終年常綠。秋冬之間(九月至十一月)開花。茶的花可不是過年期間涔紫嫣紅的茶花,它們只是黃蕊的小白花。感謝這些樸素的小花,它們結出來的種子可是好處多多呢!花謝結籽到隔年成熟能採收需要多久?一年!茶籽孕育這麼久的天地精氣,聰明的中國人讓它物盡其用,而茶籽也的確鞠躬盡瘁,即使連渣渣都很有用。

  當茶籽採收後必須先晒乾、去粗殼、打破再去除內部硬殼,將果仁薄皮晒至起皺紋,確保去除水份、只留油質。再用機器攪碎,接著將其蒸軟或炒軟,漸漸產生茶油後,置於布袋,並用鐵圈圍住布袋,再用機器壓製過濾。茶油用炒的方式,含水量較低,品質較佳。

  茶籽有兩種,一個就是普通茶欉的種子,另一個是苦茶籽(葉不製茶,專門榨油為主,種子較一般茶葉的茶籽大。)兩種茶籽所擠出來的油是優質食用油,不但產婦用來補身,一般人用它來炒菜、拌麵線、拌飯,不但可以加強免疫功能,降低血脂肪、預防中風,也可強化支氣管、消除體脂肪與水腫。除了養身、保健,茶油直接塗在皮膚上,可以防晒、防斑除皺及防蚊虫叮咬。還記得老祖母那個時代,常見她們用木梳沾點茶油,把那長長的頭髮梳通,結一個髮髻呢!茶油不愧是她們那時內服外用的美容保養勝品。有的人體質溫熱,偏燥的麻油吃了會口乾舌燥,可改用苦茶油調理,有溫補的功能。可是有人胃寒,吃了苦茶油是不舒服。如果他吃的是茶欉的種子所榨出來的油,不但不會有這問題,極可能胃病也治好了─因為根據經驗法則:空腹喝下一小匙的純茶籽油,可治胃悶痛呢!

  可是茶欉所產生的純茶籽油可謂少之又少。一則是它比專門榨油的苦茶籽所含的油質少多了,再則耗時耗工,不敷成本。就拿王有里的經驗來說,我們一行二十人左右去農場體驗,幫他採了兩大簳模的茶籽,榨出來還不到半斤。一斤茶籽一般只能榨四兩油,而王有里因為自己的是有機種子,每次要榨油,到油行一定排第一個,用全新的布袋去榨,以確保產品的純有機、無農藥,但免不了一部份擠出的精華要被乾布吸走了。可是他做得無怨無悔,不但自己心安理得,這些難得的珍品他也不高價出售,除了自用、親朋分享外,因胃疾向他求藥的人,他也樂於結緣。

  榨油剩餘的茶渣,即是製成洗衣、洗髮等天然清潔用品─茶箍(台語)的原料,物盡其用一點也不浪費。茶箍能防止頭癬、脫髮、頭皮屑及止癢等多種功能,化學清潔劑發明以前,這種零污染的清潔劑是家庭主婦的好幫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