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海樣深

  大地就像人類的母親,無論我們如何放肆,它都概括承受。英美聯軍揮兵攻打伊拉克,日以繼夜的砲彈攻擊,在大地上造成一個又一個傷口,可是它仍然默默承受,等待無知的孩子累了,再以歲月療養傷痕。鶯飛草長的四月,在波斯灣沒有春天,世界也失去了歡顏。大地之母以慈眼觀視眾生,何時放下兵器,何時共存共榮?母親的痛,孩子何時能了解!

  本期福智之友以「母親」為主題,一個是迎接光輝五月,歌詠母親的專題「慈暉普照」;其二是為感謝大地之母為我們無私的奉獻,專題報導「人養地、地養人」。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有一個女孩和母親賭氣離家,在外逛了一整天,肚子餓極,來到一個麵攤,身上沒錢,但又不想向母親低頭認錯,只好看著美味麵食猛吞口水。好心的麵攤老闆見狀,煮了一碗麵給她吃,熱食下肚,女孩滿心感激地對老闆說:「你人真好。」她對於素昧平生卻在困難時伸出援手的人無限感恩,口中卻對母親多有不滿,好心的麵店老闆說:「我才煮一碗麵給你吃,你就這麼感激我,你媽幫你煮了二十幾年的飯,你不是更應感激嗎?」

  是啊!媽媽的愛,就像自來水一樣,水龍頭一開,水就嘩啦嘩啦出來,往往多到我們想要快快關上龍頭,免得泛濫。多久沒跟媽媽撒嬌?媽媽的手又長出多少厚繭?媽媽頭上白髮又添多少?不管你的年紀如何,在媽媽的心中,孩子永遠長不大,所以嘮叨永遠少不了。像「一碗麵」這樣的故事,一直不斷上演,孩子是媽媽心中的肉,但是也常常是媽媽心中的痛。本期專題許多文章,說的都是對婆婆媽媽的感恩,笑中有淚,過來人用生命寫下的篇章,紙短情長。

  「大地寶藏」推出養地篇:土是搖錢樹,肥是聚寶盆;萬物生於土,萬物歸於土。中國以農立國,自古就懂得如何保持地力,為後世子孫留下永續經營的「本錢」。有土斯有財,形成一英吋的土壤需要四百年的時間,然而地表每十年流失一英吋的土壤,難得而易失,珍惜腳下每一吋土地,感謝大地之母亙古以來對我們的寵愛。如何護土養地?此次專輯介紹有機堆肥、廄肥、綠肥、敷蓋,以及間作、輪作,看看有心人士如何化腐朽為神奇。他們都是幕後英雄,地球村中,每一個人都是過客,這些人是其中最好的房客,順天者昌,做好養地工作,大地之母必也心疼它的子民,亦會以最美好的食物回饋。我們學學教宗吧!教宗每到一個國家訪問,一下飛機就馬上親吻當地的土地,表示他對普天下每一吋土地的珍愛。

  本期另有許多精彩文章,「不抱金雞抱生機」專訪洪棟在、龔麗卿夫妻,為何放棄日進斗金的便利超商,轉而經營利潤微薄的有機商店?心路歷程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