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眼變大了

台北 陳淑慧

  自然科出身的許麗華老師,有一天在上自然課時,問二年級的小朋友:「你們每天上學時,有沒有看到教室旁邊的花圃有很美麗的聖誕紅?看到的請舉手?」結果令老師十分的訝異,全班只有三個小朋友舉手,許老師心裡:想大自然一直存在我們的周圍,是我們的生命共同體;為什麼孩子們對環境中的植物卻無動於衷。她的內心不由得替這些生長在都市叢林的孩子們擔心。

  為了喚起孩子對大自然的感覺,許老師利用生命教育網站上的教案「種菜單元」為教材,請家長幫忙帶有機土,叫小朋友自備容器,自己動手去搯土、摸摸土、聞聞土的香味,親自把菜種子種在土中,並且告訴他們:「我們小時候在媽媽肚子裡時,就像芝麻那麼小;可是因為媽媽是活的,所以我們在媽媽肚子裡會成長。現在這些土是有生命、有營養的──它是土媽媽,種子在它肚子裡自然就會活起來。」然而,第一個禮拜過去,沒什麼動靜.小朋友的心變得很急切,甚至懷疑它是不是死了。但是後來漸漸有菜芽冒出來後,他們看了很高興,嚷嚷著:「老師說得沒錯耶!土媽媽真的像媽媽的肚子一樣,是活的!」因此更激發小朋友努力呵護「菜寶寶」。有個小男生說如果那天是上整天課,放學後會急忙的跑回家看「菜寶寶」有沒有渴死,看到它還活著,他就「安心了」;還有個小女生每天跟菜寶寶說:「你就像我的生命一樣,我要好好的照顧你……」許老師更進一步帶他們到校園內,要每位小朋友都去找一朵花,在心裡跟它們說悄悄話;或者利用朝會結束後,跟他們玩「抱樹」遊戲。當老師手隨便指一方向,他們就全部往那方向跑去,找一棵樹,不僅手要抱著,小臉、身體都要緊貼樹幹。如此連續一段時間,老師發現孩子們已會自己去接近大自然;下課時主動擴大他們的活動視野,跑去親近校園內的植物,不會只在走廊上打打鬧鬧了。

  更令老師驚喜與感動的是,這些小朋友不僅對植物有感覺而已,也開始關心周遭的人、事、物,有位母親告訴許老師他的孩子變得很體貼、細心。有次母親帶著小妹妹去接他放學,碰巧下雨,媽媽只帶了一把傘,她心想自己淋雨沒關係,傘給兒子和女兒撐就好。沒想到兒子執意不讓媽媽淋雨,直嚷著:「媽媽淋雨會感冒!」非得媽媽回去再拿一把傘來接,三人才高高興興的回家。

  像這樣的例子,在孩子的善行紀錄簿上屢見不鮮。缺水時,許多孩子在善行紀錄簿上寫下:希望老天爺趕快下雨,否則地底下的小生命會死掉。老師很感動的說:「孩子們想的已不是自己沒水可用,反而會去關心其他生命;他們不再覺得植物微不足道,而是珍貴的生命,需要被尊重。」「若我們從小就引導孩子親近大自然,他們的心眼會變的寬廣又柔軟……」

  是啊!生命教育的內涵,不只是幫助孩子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而已,整個生命格局也會因此而被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