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嬤

台北 恩柔

  我敬愛的阿嬤──陳曹葉女士,生於民國前十年,歿於民國六十八年,育有七男三女。阿嬤真可說具有客家婦女吃苦耐勞的傳統美德,十個兒女都是阿嬤在既要養豬、又要下田的情況下養育長大。

  在那年代,一般老百姓的生活都較艱苦,我的阿公為了一家十幾口的生計,向大戶人家租借田地來耕種,而已經成家又市長男的父親,理所當然必須幫忙耕作。然而,阿母因是在鎮上長大,又在醫院當護士,更是外祖母的寶貝女兒,忽然要挑起長媳一切該做的事,實在吃不消,因此要父親到鎮上做生意、求發展。阿公當然不准且大發雷霆,但是阿嬤卻非常體諒地對父母親說:「家裡雖然現時很需要你們,但是阿漢(父親名)志向不在耕作,而阿鑾(母親名)又是都市人更加沒辦法,硬要你們留下來也不是辦法,你們就去發展吧!但是金錢上家裡沒辦法援助。」

  父母親後來經過打拼,經營一家生意相當不錯的雜貨店。阿嬤總在逢年過節生意最忙的時候,來幫忙頭尾。而我最讚嘆阿嬤的地方是:她老人家只知道人家的好,我從未聽過她老人家講別人背後話。

  記得我初為人母,生的是女兒,阿嬤很高興且關心地來探看她老人家的第一個曾孫女。我曾忍不住問阿嬤說:「阿嬤!我的阿母不但沒留在家鄉盡長媳的責任,第一胎又生女兒,阿嬤您不但不嫌阿母,還很費工夫地幫阿母做月子……」「戇孫!查甫、查某都是我的金孫。惜花要臨盆,你父母是要過一世人的夫妻,我們女人月子要做得好,保證一世人健健康康。妳阿母要是健康,你阿爸將來才不會辛苦。」

  這就是我的阿嬤,永遠疼惜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