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貴的財產

台中 慧雲

  「有土斯有財」,記得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後的慘狀,田園流失,山河變色,好多老農跪在滿是石頭的良田上,對天哭泣,只因洪水沖走了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壤。但是活下去的鬥志並沒有讓他們氣餒,他們又開始堆石頭圍成一區區的石頭田,留一個缺口讓夾帶泥土的洪水能進來,久而久之表土越來越厚,又是一塊好田。為了保護這塊好田,田邊種了好多固根植物來做水土保持,其中竹子是最普遍的。

  農家怕竹叢不夠牢固,又請了當時業務最好的織鐵籠師父,用特殊的鐵鉤針及粗鐵線,織好大好大的長長鐵籠,再由數人扛到田邊,鐵籠裡面填滿大石頭,當農田的龍蟠石扈。儘管投入的人力、財力有時跟收成不成比例,但是農家還是不顧一切的投注,因為他們知道只有土壤才是歷代子孫依存的命脈。

  土壤是由岩石風化而來,是人類共有的資產,要形成一英吋的土壤需要數百年的時間,然而地表卻每十年流失一英吋的土壤;這麼難得易失的土壤,難怪每一個慈悲的使者都重視腳下每一粒沙土。例如教宗每到一個國家訪問,一下飛機馬上親吻訪問國土的土地,表示他對普天下每一吋土地的珍愛之情。所有的人類,上自富可敵國的企業家,下自升斗小民,賴以生存的仍不脫長自土壤的五榖雜糧,這麼重要的土壤如果沒有妥善利用,讓其受化學農藥、肥料或重金屬的污染多可惜呀!

  近年有機農業漸受到重視,所有農業專家,有機農業生產者,更深切的體會土壤的重要,更了解自己所學、所做都具有使命感,都是在為地球保持一塊淨土,都是在為人類的健康把關,進而體會與大自然平和共存,順天者昌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