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蓋層
           ──表土的寶衣

台北 小碧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表土不流失,而且肥分不被雨水帶走?敷蓋──它能非常有效地抓住表土,並且增加土壤的營養。別以為這是什麼偉大的發明,仔細想想原始林:落葉、細枝、樹皮落到地上,逐漸腐爛,把營養回歸大地,這不就是敷蓋的作用?雨林土讓養分容易淋洗,如果沒有那厚厚的敷蓋層,是長不出這些參天大樹和糾盤的葛藤。所以敷蓋是養地的重要技術。

  什麼可以拿來做敷蓋的有機資材呢?乾草、稻殼(花生殼)、木屑加上腐熟的堆肥都是好材料。把這些東西平鋪在做好的畦上,依實際需要可堆五至十二公分厚,充份覆蓋所有裸露的土。移植作物前先把覆蓋物撥開,種好作物後再蓋回去即可。這些資材除了保護土壤外,也會慢慢分解,提供土壤生物滋養繁殖,分解後補充植物的肥分,這種緩效溫補、兼具保水功能,即使雨後乍晴,植物根部也較不受影響。

  此外,它是對抗雜草的上上策。因為多這一層厚厚的隔絕,草籽很難獲得陽光,不易成長;即令有一些雜草冒出頭來,因為敷蓋材質鬆軟,容易拔除。拔起來的草曝曬過,也可以加入敷蓋表層呢!

  除了防雜草、溫補土壤外,它可以保持土壤的水份與溫度。有這層保護,土中水份不易蒸發,加上這些資材吸飽水份,不會馬上流失。大熱天,敷蓋下的土依然是涼的;大寒流來襲,敷蓋就像一床棉被,土仍比氣溫高。土壤中多了這層寶衣,地底的「土龍」(蚯蚓)可就高興了。牠們大量繁殖、代替農友鬆土及排出金肥(蚓糞肥),懂得養地的人,怎會跳過這一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