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草肥田

台北 滄浪

  一片黃澄澄的油菜花除了美觀,還負有極重要的角色,它就是在兩期作物中間讓土地休養生息的「綠肥」。

  綠肥是幾千年來土地利用及農業持續的重要技術,在前期作物收割後,播種、任其自然長成,然後將生長中的作物犁到土中。經過大約兩週以上的時間分解後,提供下一期作物生長所需的養份,植物的纖維也有助於土壤通氣。

  目前常做綠肥的有四種植物,豆科(如田菁、青皮豆、苕子、埃及三葉草)、十字花科(如油菜、蘿蔔)、禾本科(如黑麥草)、蓼科(如蕎麥),其中最常選用豆科綠肥,它會跟土壤中根部的根瘤菌共生,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游離氮素,提供下一期作物生長所需,是廉價又零污染的氮肥來源。

  綠肥成長及分解的時間,事實上就是土地的休養期。有些農友不捨這個休耕期土地閒置著,旋即投入大量的有機肥種下一季作物,以致土壤中累積了過量磷、鉀及微量元素,造成土壤傷害。由這些案例中更可凸顯綠肥節省肥料成本並減少養分過度累積造成重金屬污染的功能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