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間

  法國哲學家蒙田說:「傷害人的並非事件本身,而是他對事件的看法。」這句話用在現在,真是再恰當不過。SARS橫行之際,許多患者也是受害人,他們經過身體的摧殘之後,幸而虎口逃生,卻又遭受另一波心理折磨:被列為和平醫院院內感染指標病例的曹太太和她的丈夫,病癒後被鄰居排擠,商店不賣東西給他家人,更有鄰居不斷要他們搬家。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是時代變了?還是人心變了?天佑吾民,但願大家同舟共濟弭疫災,攜手共度難關。

  本期福智之友推出「善於管教」系列四之一。很多家長關心子女的成長與學習,如何管教卻是門大學問,萬一管教不當,容易造成親子疏離。本文主講者是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解典衛先生,他說:「親子之間的問題本來就很複雜,因此要慢慢去體會、學習。我也在學習中,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也會有情緒及煩惱,也會不小心就傷了孩子的自尊心,這些事後都要去彌補!小孩子也會挑戰權威,但『威』,是要由『德』涵養出來的,父母親先要有德,讓孩子尊重,他才會尊重你的『法』。」父母親的角色愈來愈吃重,須不斷歷練,不要怕失敗,真可謂「任重而道遠」,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此系列願與有心人共勉。

  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長期舉辦各種座談會,以及各種實務訓練,義工除了幫助農友也要自我提升,「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淡淡的三月天,義工們來到造橋一處僻靜的山坳裡,二十幾個義工捲起褲管學習插秧,女義工左瞄右比,小心謹慎卻插得「橫不成行,縱不成列」;男義工則先用竹竿定位,用塑膠繩分行,種得直又快。一群人在冷颼颼的軟泥地裡體會「粒粒皆辛苦」。

  許多農友都是因為疼惜大地而堅持有機耕作,與大地一起呼吸,青山綠水長相左右。在新竹五峰種植有機蔬菜的農友徐進明,眼見滿山的台灣一葉蘭,竟被大肆濫採,警覺若不加緊保護一葉蘭,不僅無法在山林裡見到它,瀕臨絕種的危機也迫在眉睫。於是他試著以人工繁殖方式培育,並推廣到家庭中栽培,鼓勵愛花人士認養,要求開花後把球莖送回原生地復育,讓遍地的一葉蘭重現在山林中。

  望梅止渴,說明梅子,不自覺就酸得口中生津;一般生鮮梅子既酸又苦,得經過醃漬才能入口。您知道嗎?「在欉黃」的梅子,不但不酸,還香氣四溢呢!水里以倫梅子加工廠,林家父子兩代從事梅加工數十年,以前旺季外銷日本,一年多達一千六百多噸,近來市場縮水,梅農生計大受影響,紛紛砍掉梅樹改種蔬菜,或其他果樹。林明忠先生不忍梅鄉山林生態改變,於是開發不同梅子加工食品,希望能再創梅鄉第二春。「吟香梅汁」就是在困境中研發出來的新產品,梅汁故鄉情,味濃情更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