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南投暨南國際大學 李家同教授

  四年前,劉炯朗校長接下了清華大學校長的職位,校內立刻發生了一件兇殺案,相信令他非常難過的是他的學生涉案,而且被判刑。劉校長即將離開校長的職務,在這個擔任校長的最後幾天之內,他不遠千里地去探望了這名在監獄裡服刑的學生,他的做法值得我們大家敬佩。

  看過張藝謀(一個都不能少)那部電影的人,都不會忘記那位鄉下的小學老師,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位代課老師,他一再地叮囑,(一個都不能少),因為他知道孩子中有不少家境清寒的,他們都極有可能不唸書而去打工了。所以他要求代課老師務必照顧每一個小孩子不能讓他們跑到城裡去打工。

  劉校長在離職前夕去探望在服刑的學生,充分表示了劉校長對於學生的關心,校長關心學生,如此受到注意,正因為這個年頭,關心學生已經不是大家都有的美德了。我們考慮大學校長的時候,常常提出好多條件,但是「關心學生」,很少包括在內。我參加過很多大學校長的遴選作業,記憶所及,好像每次都只注意校長候選人的學術聲望、行政能力等,誰會要求校長關心學生呢?

  其實校長也不過是一位老師,我們做老師的人,就是應該關心學生,學生行為有偏差,我們應該關心;學生精神有些混亂,我們應該關心;學生失戀,我們應該關心;學生經濟情況不佳,我們應該關心;學生功課跟不上,我們也應該關心。

  在我們國家內,關心學生的校長當然不僅只有劉校長,有一次,我在一個偏遠地區演講,演講結束以後,一位小學校長起來發言,他說他的學校裡有好多孩子交不出營養午餐餐費,這些孩子們也因此有不想上學的念頭,講到這裡,這位好心的校長竟然哭了起來。他說他已經動用了他所能接觸到的人來幫助這些孩子,但學校在鄉下,經濟能力好的人本來就有限,難怪他為這些孩子擔憂了。

  我還知道一老師,他為了害怕他的一位學生不來上學,每天早上去接他,放學以後再親自送他回去。對這個孩子的一舉一動,他都瞭如指掌,所謂「一個都不能少」也。

  今天,在劉校長的交接典禮上,一定有人會提到劉校長的卓越成就,我卻希望大家記得劉校長關心學生的事蹟,如果學生們在學校裡都受到關懷,他們畢業以後,也會關懷別人,我們的社會就越來越溫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