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使命耕福田

台中 美雲

  慈心有機基金會為申請慈心有機驗證的農友,舉辦九十二年度的耕者研習營。

  於三月二十七及二十八日兩天在台中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北、中、南三區總共計六十位農友參加。當指導員鐘長華先生調查以農為職業的學員人數時,發現竟然只有十多位是真正的農夫,其餘的學員有的是帶著使命感而來、有的是帶著宗教的情操而來、有的為退休的生涯而來。總之,來的學員每一個人都懷抱著不同的理想,都想好好經營台灣這片土地,都想照顧好大家的健康,他們以歡喜心來上為期兩天紮實的課程,再帶回去自己的故鄉跟志同道合的人分享。

  來自高雄的林女士是專為自閉兒辦的「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她想學一套有機農耕的理念,讓活在自己世界裡的自閉兒有一技之長,有一個接觸陽光、與自然對話的有機農園,免得照顧他們的父母往生之後,失去生活的依靠。

  姚先生是桃園龍潭照顧心智障兒童的「美好啟能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他的想法是建構一個復育台灣本土昆蟲的生態農園,讓這些身心發展障礙的兒童能自食其力,也讓生態教育能落實到社會各階層。

  推廣生機飲食給癌症患者的李秋涼女士所屬的「望德園」與專門生產有機蔬菜、護持中台禪寺的「功德園」,也各派來一位執行的工作人員,希望能吸收更多的有機理念,利益更多的人。

  生產靈芝的陳女士是一位孝順的媳婦,原先培養靈芝是為婆婆延壽;林校長曾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校長主任營,為教岳母種有機,特地拿公休來參加研習,他們的孝心讓在場的義工心生感動。一位先生得肝癌的婦人,因為先生吃有機改善病情,讓她對有機農業生起信心,她的貼心也贏得讚美。

  文質彬彬打著領帶來上課,退休多年的銀行家,從南亞塑膠公司退休的高級職員,他們是抱著經營祖產,以農會友營造事業第二春的心情報名參加。心情愉快的他們,學習毅力也不輸年輕一輩的學員,還熱心的自我介紹,希望能結交更多的同好,隨時切磋心得。

  自己磨有機地瓜粉的李女士,二十七日那日凌晨三點多起床,願意早一個鐘頭開車,繞道載了四個學員來。嘉義中埔鄉一位專門栽培絲瓜,及生產如絲瓜露等產品的沈姓農友,目前是中埔絲瓜產銷班的班長,他說:「這麼好的課程為什麼要等到現在才有機緣進來呢?」住在淡水八里鄉種植牧草的哥倆好,清晨四點多帶著自家牧草打的牧草汁,一路直開台中,請會場義工趁新鮮喝。會中還有種植各色蔬菜及水果的農友:屏東潮洲種水晶芭樂的夫妻檔,鳳山種鳳梨,斗六種柑桔,還有種水蜜桃、桃接李,火龍果等,他們走這一遭,希望為自己的產品爭取一張合格的認證書,以誠信的態度對待消費者。

  學員中還有一位特殊的基督徒高先生,他的愛是跨越國界的,他說:「落後地方的金三角,他們所從事的是最原始的有機農耕,希望自己能對有機多了解,將來到泰國、寮國或者新疆,幫助農人繼續種有機。」

  總之六十個學員,各個報名因緣不同,所種產物各異,卻有著相同的特質,每一個人都有著一張善良純樸的臉,態度謙虛,還有為利益別人,學習有機理念的使命感。

  兩天緊湊的課程,只見大家挺直腰桿地認真學習,努力做筆記,隨時發問。用餐時有著很好的環保概念,自備餐具,整整齊齊的做好垃圾分類,並感恩義工幫他們安排住宿及交通,真誠陪伴,一起學習,讓他們體會到從事有機農耕是有生機的農業,是一項神聖的志業,能來參加研習是改變生命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