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村
        
──黑葉荔枝的故鄉

台中 山人

  多年前讀過林衡道先生寫的台灣紀事,曾提過台灣黑葉荔枝大都來自台中縣潭子鄉的頭家村,我也在數年前跟一群喜愛尋幽訪勝的朋友拜訪過這一落有著一百六十多年歷史的林姓大戶人家,為做荔枝專輯,我又來到人煙更加稀少的古厝,只見數棵高聳的荔枝樹分散在古厝的後院,一隻盡責的看門狗看到陌生人來了拼命的叫著,終於叫醒在睡午覺的主人。

  主人已經八十多歲了,他說他的先祖有一次回福建老家祭祖,帶回十棵荔枝苗,像寶貝一樣照顧著,然而適應台灣水土存活下來只有兩棵,種了三、四年之後開始開花結果,枝幹越來越粗時,採空中壓條法,簡稱「高壓法」壓枝,方法是選取健康的荔枝樹幹,環狀剝皮,然後附上一層濕的泥土,沒有塑膠布的時候,用竹片固定泥土,但要常澆水保持泥土濕潤,利於生根,後來有了塑膠布,方便多了!因為密封的塑膠布易生水氣。將生根的枝幹鋸下拿到市場賣,據云熟練的「高壓枝」師傅配合泥土工,一天可壓兩百五十棵荔枝。

  這兩棵存活的荔枝樹,因為種子繁殖不會結果,就是利用這種高壓法繁殖,讓頭家厝的林家擁有一片荔枝園,後來台中縣的頭汴坑、太平、霧峰、大坑,南投縣,甚至遠到屏東縣,幾乎只要是黑葉荔枝都可溯源自頭家厝,林老先生說:「當他小時候,荔枝還不普遍時,一斤荔枝五角,可是豬肉一斤才兩角半,可見當時荔枝是多麼珍貴的水果。」

  我們家種的荔枝苗也是來自頭家村,枝軟軟的果實皮薄,肉厚汁多,在市場上一直都維持好價錢,現在頭家村街上賣的荔枝依然口碑不錯,當盛產期叫價一百元七斤的荔枝,打著頭家村名號的一百元只能買三四斤左右。頭家村的荔枝樹,這幾年來隨著族人的遷移,已沒有往日的茂盛,加上病蟲害多,沒有管理的結果,幾乎都沒有收成,而且市場上荔枝種類越來越多,似乎也讓人淡忘了黑葉荔枝往日的光榮歷史,不過還是感激碩果僅存的兩棵老荔枝樹,繁衍出無數的後代,幫台灣農民貼補不少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