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洗腳

台北妙慧托兒所 陳淑慧老師


  民國八十六年,福智文教基金會成立沒多久,我們幾位老師正在開發「德育活動」教案,要帶孩子做一些有德育內涵的團康活動。有一天,基金會的副總幹事賴錫源過來關心我們,談著談著,就談到小時候父親教他為父親洗腳,從中學習為人處事之道的故事,老師們聽了深受感動,決定效法他,也為父母洗腳。

  那時我在幼稚園服務,我想到或許我們無法天天為父親洗腳,但可以找母親節這天,帶著孩子一起做啊!為了讓孩子真的能掌握為父母親洗腳的內涵,在活動之前,約有兩三個星期,我們天天教小朋友念父母恩,點點滴滴的去體會爸爸媽媽每天為他們的付出,這樣,小朋友到要幫爸媽洗腳的那一天,就會比較自然的想去報恩。

念恩且報恩
洗腳天倫樂

  就在民國八十七年母親節前晚,那天飄著細雨,我們第一次帶幼稚園孩子幫媽媽洗腳,地點就選在鄰近的婦聯公園。我們其實也沒什麼經驗,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一種很強的感動,那種母子之間乃至一群人之間的心靈交流,很觸動人心。雨繼續飄著,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濕,但雨絲沒有澆熄我們想要對母親報恩的心。

  再隔一年,民國八十八年,我們選了一個母親節前兩周的周六午後,仍然在婦聯公園,舉辦洗腳活動,好多家庭攜老扶幼的來。我們在一面圍牆邊,擺上一整排小板凳、裝了水的臉盆,再播放非常感性的音樂,就開始洗起腳來,第二代幫第一代洗,第三代再幫第二代洗。或許是因為太感人了吧,公園邊松山醫院一些住院的病患都探出頭來看;路過的人也會停下腳步說:「怎麼有這樣一幅天倫樂的畫面?」

  其中有一幕很感人:一個學生的爸爸看到另一個女老師和先生兩人一起為她媽媽洗腳,心裡很受觸動,就趁這個女老師去換水時,衝過去要幫那個媽媽洗腳,把人家的媽媽嚇一跳,問他:「你幹嘛?」他告訴這個媽媽,自己的媽媽在苗栗,這輩子從來沒有為媽媽付出過什麼,「妳可不可以借我洗一下,這樣我回去就可以幫媽媽洗腳了!」這個媽媽雖然不好意思,還是滿了他的願。

  那個午後的經驗真是太美好了,許多爸爸媽媽的情緒都很激動,也有些人很尷尬。想到「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我當下發了一個願:希望以後是「台北一片天,萬戶洗腳聲」,乃至於整個台灣、全世界。希望所有的人都能體會父母親的恩,進而感恩,以行動報恩。

四十年積怨
阿姨想開了

  這一年,我也選在母親節這一天,在我們家的院子裡辦起整個家族的洗腳活動。那一天,來了好多親戚。先是我阿嬤,那時她已九十好幾了;我小阿姨也遠從花蓮來;我的堂姊、堂妹、堂妹婿也來了;然後是我的阿姨,阿姨又拉她的兒子……就這樣,原本彼此不太熟悉的堂表親,來了一大群。

  在活動過程中,有幾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我看到我表哥在洗我阿姨的腳的時候,兩個人都沒講話,可是表情很多、很深,好像很久未曾表達過的感情被觸發出來;我小阿姨為我阿嬤洗腳那一幕也很感人。我阿嬤生了九個女兒、兩個兒子,小阿姨排行最後,也最不受到歡迎和注意。她其實有些怨,一直累積在心裡。又因為她是屬虎的,所以每年過年,別人都回娘家了,只有她不能回娘家,這些習俗也造成她很多的怨。阿嬤無意中傷害到她的女兒。妙的是,在這次家族活動中,最用心洗腳的居然是小阿姨。她很認真的幫我阿嬤搓腳,洗了好久好久。就在那個時候,我感覺到她們化解了四十年來很大的恩怨。後來我阿嬤身體不舒服,第一個找的就是小阿姨,因為好像她感覺到小阿姨對她的那分用心。

  這次的家族活動也有個很好的影響。我們才剛放出動人的音樂,鄰居就來偷偷看,原來他被音樂和歌詞感動了。這首歌是「媽媽的腳」,歌詞是這樣的:「媽媽的腳,存在著多少甜蜜的負擔,陪過家人走過多少艱辛的歲月,媽媽的腳掌,是時光刀下的痕跡。」第二天,鄰居就來跟我媽媽要教案,真的是「德不孤,必有鄰」。人跟人之間的心靈是相通的,誰都想要表達「孝思」,只是需要有勇氣、有心去做。

  就這樣的一個信心,讓我覺得可以繼續辦下去,於是我在妙慧逐年實踐。像八十九年我們在民權國小辦,九十年在健康國小,九十一年在福智文教基金會辦,今年在西松國小。我發現,小朋友雖然年紀小,也有心靈上的提升。有個學生跟我說,「今年母親節,媽媽沒有來洗腳,因為她每天都要忙到八點才能回來;可是我回去有幫媽媽洗了兩三次。」孩子不會覺得幫媽媽洗腳只是一個形式,不是只有母親節可以做,而是平常就可以做的。

  在幫媽媽洗腳前,其實要有一些心理上的準備-不是只為了減除她的疲勞而洗腳,而是要想到:自己沒有什麼可以報答媽媽的,難得媽媽願意給我一個報恩的機會,所以我都是用很「慎重」的心去幫她洗,每一次的洗、搓、指壓,以及最後的擦拭乾淨,不留一點點濕,內心殷切的希望母親的身體舒服自在、心靈愉悅安寧。當然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她能與殊勝的佛法結上法緣,幫助母親的生生世世。

孝順這道題
還須多努力

  我也從為母親洗腳的過程中,發現親子之間也有一個很微妙的關係。舉例來說,我要幫母親洗腳時,一定要低下頭去觸摸她的腳,然後搓揉。這時,我可以感覺到,我和母親之間,有一份共同走過一段很長的路的心靈交會,我感覺和母親的心好貼近、好貼近,這是我以前沒有體會到。我心裡有一些聲音湧現,也可以感受到母親的欣慰。

  但是,並不是洗腳就真的能夠表達我很孝順,並化解所有的恩怨。有一次,我媽媽就狠狠地告誡我:「妳不要以為妳用洗腳就可以孝順我到底,我不吃妳這一套!」有一次,她又不知道為了哪樁事,狠狠修理了我一頓,我就趕快衝出去,讓情況緩和一下,不要讓她一直生氣。我想,在孝順這個題目上,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我們的生命離不開人群,也離不開自然。我自己回顧,我到底受到多少人的呵護和幫助,才有可能活到今天?光只是「活」,就要非常非常多人的幫助,包括有形和無形的資助。這麼多人的恩,我要怎麼去報答?說實在的,是很難;而最大的恩,來自父母。我的內心充滿感恩,只是說不出口。

  洗腳,從外相上看,好像只是一個形式,但這形式的背後,有好多好多的用心。我想,母親應該有感受到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