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錯怪你了!

台北 王弈勳

 
  有一次聽到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解典衛演講「善於管教」,談到父母教育子女要非常有「耐心」,這令我想起一件迄今仍十分內咎的事情,那是一個有關我小兒子的故事。

  我的五歲小兒子,資質談不上聰明伶俐,唯有敦厚可取;有一個寒冷的冬夜,我工作了一天後回到家中,可愛的小兒子,看到我回來了,便高興的前來問候,因我工作疲憊,並沒有熱烈回應,只是虛應幾聲,便上樓去換穿家居服,一會兒便下樓到客廳休息看電視,突然聽到浴室有流水聲,我便大聲地問:「是誰在浴室?」指聽見小兒子在浴室裡頭回答:「是我。」頓時,不知哪來的一股無名火,我用更大的音量,把他叫出來罵一頓,「我跟你說過,你看,玩的手腳都濕濕的,萬一感冒了怎麼辦。」

  小兒子見我聲色俱厲的罵人,當場嚇壞了,也沒有多說什麼,便默默的轉身回臥室,過了十來分鐘,都沒有見他出來,心中怒火未消,便興起刑警追查罪犯的舉動,悄悄的到臥室門口,想要看看這小子在做什麼。

  只見他把頭埋在棉被裡,欷欷歔歔的小聲哭泣著,當下覺得事有蹊蹺,便上前問他:「怎麼啦,爸爸罵你,你不高興喔,做錯事情,被罵是應該的,下次不要再犯錯就好了。」

  小兒子動也不動,我心裡更覺得奇怪,便輕輕的把他拉起來追問他:「來,告訴我,為什麼哭?」

  過了一會兒,他情緒稍稍穩定後,大概又怕我罵人,才幽幽的說:「爸爸工作很辛苦,我想幫你洗腳,才去裝水。」

  當我聽到小兒子不畏天寒水冷,要去盛水幫我洗腳時,好像被人重重的打了一棍,猛然想起前一陣子,學校裡教小朋友以洗腳的實際行動來感恩父母的恩德,這時才恍然大悟兒子的用心。

  看著他淚痕未乾的臉頰,竟是我這個粗心的父親去傷害善良的心靈所造成的,心中交織著強烈的悔恨和不忍,卻不知如何開口表達我心中的歉意,最後,才忍著陣陣的鼻酸,哽咽的對他說:「孩子,我錯怪你了!對不起!」

  這一次的經驗加上解先生的提醒,使我日後在跟孩子的互動上,若稍有不耐煩或脾氣發作前,都先在心中默念三次「要有耐心」,如此一來,孩子總是會把心裡面的感受說出來讓我知道,也讓我學會在對孩子的管教上面,除了嚴格外,更要用心去傾聽孩子的心聲。

  謝謝我的小兒子教我學會「感恩」、「耐心」和「傾聽」,也謝謝解先生在課堂上精闢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