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陽光的「柑仔店」

桃園 錦雲


  小時候的柑仔店,是孩子放學回家路上抽糖果、玩具的地方,是媽媽叫去巷口買一瓶米酒、醬油的地方,左鄰右舍常在這裡嘰嘰喳喳,過去,賣雜貨的小店大都以竹編的大圓盤放東西,台語稱那大圓盤為篢仔,而堆滿篢仔的店頭叫「篢仔店」,大夥叫著叫著,成了「柑仔店」,那個年代生活雖苦,但很快樂、很安心,不怕青菜有化肥農樂,不必擔心孩子是否安全返家,從前的柑仔店,親切自然的寒暄問侯、溫情滿滿、關心處處;我和一群人想以這樣的標準,以自然、健康、友善為理念,成立了今日社會的柑仔店。
(摘自柑仔店月訊黃仁棟總經理的話)

  不習慣在台北銀行界上班的黃仁棟─柑仔店總經理,原先很單純的只想在苗栗老家附近找個辦公室,因緣際會地找到現址,一處幾近荒廢的市場用地。向新竹市府承租的條件是,做什麼都行,但一定要具有市場機能。此地位於科學園區旁,地處偏僻,沒有傳統市場,黃總經理心想:「開個便利商店吧!」於是和洽談的店家站在街頭按馬錶,四十分鐘沒半個人!

  在回家的路上,黃總看到一面介紹有機蔬果的電子看板,讓他升起一絲嘗試的念頭,於是他拜訪了登廣告的賴森賢;賴先生因目睹鳥吃了有農藥的菜之後,想飛飛不起來的模樣,身體不好的他決定做有機,拒絕市場的農藥,自從開始做有機,健康快樂也隨之而來。黃總被他的故事深深感動,抱持「自己及家人不吃的,不賣!」的經營原則,所以他的柑仔店,汽水、可樂、烈酒與香菸在此絕跡,有的是綠意盎然的健康有機蔬果,他快樂的擺上大家日常吃的菜蔬,期待關心家人健康的消費者上門。

  「勇敢的背後有點無知!」黃總自嘲地說:「沒想到生意不如預期,眼睜睜地看著鮮綠變枯黃,青翠成腐爛,開店當初的熱誠,怎麼也沒想到這些寶貝也會壞掉!」前五週都在丟菜,由於價格高,且是陌生店家,初期的艱難可想而知。他發現許多顧客不了解有機,為了對他們的消費者負責,總經理跳下去和顧客一一溝通,試圖把過去只強調療效的有機概念轉過來,讓無農藥化肥的蔬果親切地成為大家三餐的佳餚。

  黃總強調自己是個營利事業團體,不過在賺錢求生存之外,還堅持提供健康、少污染的東西,「這是個很從容的行業,太重視經濟誘因,衝突將變大。」柑仔店除超市外,另有自己的麵包坊、講究健康的自然餐廳及親子書房。他們不時舉辦健康講座、藝術表演、親子活動,烘焙、環保等有益身心的活動,開業四年,雖然還在賠錢,黃總自豪地說:「我們的形象做得比生意好。」

  到底是什麼力量,推動他願意做命運未卜的開路先鋒且堅持不悔呢?黃總好幾次談到種有機的農友:說他們身上很有特徵、內心很熱情!他如數家珍地道出一袋麵粉背後一長串的故事:親見在市場賣木瓜的農友,自給自足,在好大的面積上,輪流休耕,要水自己打井,吃飯自己種米,榖子直接在太陽底下晒,吃多少打多少,把根留住,任其自然再長,不在意產量較少,黃總眼看他拿玉米生吃,甜得很;擋風用的甘蔗,馬上榨汁,留皮做堆肥……黃總很羡慕他的純樸自然,即使每日收入只一千元,已是很高興的囉!那份簡單的滿足,簡單的享受,現今社會越來越少。熱情感染熱情,黃總就是帶著這份感動開展柑仔店不同風格的路。

溫柔中有堅持 上下交融有共識

  做這行到底好在哪?他回答了個耐人尋味的一句話:「待遇」很好!包括瞭解許多產品知識、與山河大地的關聯、動人的美麗故事……和「自我實現」!

  對啦!自我實現。實現什麼呢?實現對周遭環境朋友的愛吧!一百多位柑仔店的工作伙伴是「柑仔店的寶」,他們跟隨有理念的老闆,打造一片柑仔店的「古早氣味」─溫暖而親切,他們工作之餘還有許多學習。想當初,餐廳主廚面對老闆要他拿掉「油炸」時,紅了眼眶,像要拿掉他十多年的學徒功夫似地,無法接受。叫他改用又貴又醜的有機食材,怎麼算也不合成本,之前他還偷偷買傳統市場的菜來,但總不抵有心的老闆一次次拿書、拿報紙「溫柔」告知農藥、油炸的問題,還帶他們參觀有機農場、看鮮乳……要他們去實際比較哪個好?最後主廚仍有疑問:「員工餐也要這樣?」答案是肯定的。去掉油炸這件事一直沒徹底做到,直到老闆看到不景氣、餐廳營運有壓力時,乘機來正式「規定」─拿掉油炸!於是有別於一般餐廳,而強調「直接從農民手中到餐桌」的理念餐端了出來,回憶此歷程,主廚說:「總經理還買嚴長壽的書要我看,我在廚房本來是很強勢的,後來受總經理影響,改變我與人互動,彼此尊重的作風……很少有老闆肯聽屬下發洩失意的情緒,但他陪我走過自己感情受挫的那段日子,很感謝,覺得有人可以依靠……總經理從不罵人,即使我們做錯,他也是慢慢聽你講,一、兩天後他就拿東西給我們看,進進出出,他總是先開門讓我們一個個先進去後他最後走,謙虛的態度讓大家更敬佩他!」

  一位完全沒做過麵包的伙伴說:「老闆願意冒險給我頂級的有機材料做,我當然要更用心,不敢隨便丟任何一塊麵糰,因為想到這些材料背後許多人的辛苦,我怎能不珍惜!」回憶剛開始做有機麵包時,碰到烤不出來、烤焦、定型不佳、沒香氣……都算失敗,摸索很久,「現在成功了,看著烤出來的麵包像個個都在笑,(因為加了一味麵包師父的快樂心情)我像在跟麵糰賽跑一樣,掌握它發酵時間,在前面等它,所以我有的是時間塑型……」看著柑仔店的寶一個個踏實滿足的模樣,不難看出黃總最感動的「熱情」,在此顯露無遺,上下和諧,一片光亮,一掃早期柑仔店陰霾的情境。

設計污水過濾槽 愛護大地盡全力

  柑仔店是個有理念、有風格的店,環保工作不落人後,長達三年每週有慈濟功德會的資源回收駐店推廣,柑仔店更進一步將分類好的垃圾,「庫存」在一特有的冰庫裡,直到垃圾車來才拿出來運走,所以您看到柑仔店餐廳的後門,一片乾淨清爽,當然也臭不到鄰居了。他們更計畫日後要將能被分解的垃圾,掩埋到其附屬的海濱生態村裡去,以減少垃圾量;柑仔店耳聞寶特瓶能100%回收,再製成特殊的環保袋,極為興奮,並大力推廣;餐廳廢油能回收利用做成肥皂,你會嗎?柑仔店會教大家一齊來做。

  談到他們的廢水處理,黃總的熱情在此更是展露無遺。他驚訝地發現餐廳每天須用掉十六噸水,這樣的耗用及污水排放,對疼惜這片土地與環境的人是不忍的。來自他父親的老人家智慧,他設計污水過濾槽,找來海草及百來種日本菌種,製成人工槽,讓流過的水經過時間、空間的停頓、攔截,自然分解的功效,環保單位規定水中懸浮物、生物含氧的標準在100ppm以下,(真正能讓下游生物生存的是20ppm以下)。柑仔店將原來200∼300ppm的污水,巧妙地處理在20ppm以下,這是多令人興奮的事啊!聞者莫不受到鼓舞。

  在柑仔店的賣場或餐廳佇足,迎面的是親切的微笑,他們很能欣賞顧客精挑細選的用心與堅持,兩把小桌小椅,累了你儘管坐下來歇腳。適巧碰到黃總經理的舅媽,她很自豪地回憶著外甥十歲時的生日願望是「世界和平」,現在四十歲了,他仍未改變其願望。今日世界也許仍是紛亂不斷,但至少他與他的同仁們的心靈世界是寧靜和平的。古早的柑仔店,被他們經營出一片光明與燦爛,只因為他們-心中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