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較得少擁有更多

高雄 黃桂蘭


  有多少人為爭奪財產,至親骨肉反目成仇,也有人不貪求意外之財以德服人而得到尊重。

  爸爸,從小就喪母,祖父再續絃,爸爸雖然小小年紀就得下田耕種,也沒讀幾年書,但他一生卻是以身教來教育子女,他是子女心目中平凡又偉大的好爸爸。

  爸媽結婚生子之後,祖父就分了一些財產給爸爸另起門戶。爸爸一生務農,生活困苦,書讀得又少,卻安份守己,他所分財產少,但每年的地價稅卻比同族堂叔之輩的還要多,爸爸從不為此事去調查、去爭吵,自始至終就是老老實實的繳稅。

  三、四十年的歲月過去,政府把土地重新規劃,讓產權更明確。有一天鎮公所的人員到家裡來測量,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本來不是分給爸爸的地,竟然全部三百多坪都歸在爸爸的名下。

  起初家人還很高興說傻人有傻福,可能是老天爺的賞賜,這時很有智慧的媽媽和爸爸商量,她認為不是我們的東西,我們就不應得,要做子孫的模範。媽媽還說要留給子孫的不是財產而是功德,所以應該把地還給他們,爸爸聽了媽媽的話覺得頗有道理,決定不要這份意外之財。

  那時候同族的堂叔們也接到通知單,知道他們原有的土地已沒了,就馬上找爸爸,爸爸絲毫不貪的請他們到鎮公所辦手續如數歸還。

  正因爸媽的一念善心,從此他們在堂叔的心目中是很有份量的人,受到大家的敬重。他們的生命過得很紮實很快樂,這個快樂不是擁有更多,而是計較得少,身為子女的我也因父母的善心善念感到驕傲,他們的德行永遠留在我心中,是子女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