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的腳

高雄 禎祥


  陳月豹是種有機蓮霧和芭樂的農夫,他的果園被農業專家讚嘆為生態十分平衡的園子,有天牛、蝴蝶、螞蟻、蒼蠅……以及各式各樣不知名的小昆蟲。他轉述有一次有一個農業專家參觀他的園子後,感動的說:「在這裡他看到什麼叫生態平衡,也看到有機農業的希望。」陳先生暱稱他的園子裡的昆蟲為「益」工,說牠們是一起幫他照顧這片果園的園丁。

  那天陳月豹沒有穿鞋,打著赤腳,帶我們參觀。走在溼溼爛爛、黑黑黏黏的土地上,我們這些穿鞋的人,都刻意避開那灘軟泥,深怕弄髒鞋子。但我注意到陳月豹先生那雙腳,粗粗壯壯,長著厚皮,一條條黑黑龜裂胝繭,刻畫著長年風霜痕跡。他毫無顧忌的踩在爛泥上,完全沒有罣礙,走得那麼輕鬆自在。

  參觀完畢,他坐在草地上和我們閒話家常,述說他由不懂有機種植,到現在只要看到果樹葉子的深、淺、黃、綠,他就知道這植物缺乏氮、磷、鉀那種肥料的心路歷程。這時我又注意到那一截露在褲管下光禿禿長著硬硬指甲的腳,蒼蠅在上面沾來飛去,又舔又爬,螞蟻在上面翻滾,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甲蟲在上面穿梭,他居然渾然不覺,跟我們說得眉飛色舞。

  當下我對他生起無比的敬仰和感動,這就是為什麼他能成為一位出色的有機農夫的原因了,因為他和他的土地、一草一木,甚至一蟲一蟻都是同一個脈動的,他是大自然這個生命網的一份子,他不嫌棄大自然中任何成員。反觀我自己,口口聲聲談環保、講自然,但對大自然卻是十分冷漠、疏遠,無法真正感受這塊土地上的花草樹木、蟲蟻鳥獸的喜怒哀樂,體會他們生命成長的律動,當然也無法享受大自然蘊藏豐富的那份自在和釋然了。

  論語中孔子說:「稼,吾不如老農;圃,吾不如老圃。」誠哉!斯言。如果沒有參觀過陳月豹的果園,我還真無法體會孔老夫子這句經過生命歷練的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