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驕傲的惡魔

台南國中實驗班 陳清真


  自從上了小學,我的情緒一直不太好,尤其是一種一直在我身旁的惡魔叫「驕傲」。驕傲是一種會使人不接受別人的教導和指責的東西,更可怕的是它會讓你變得很自大,都以為自己是對的,後來你會發現,你身旁的朋友都不願意幫助你,一個個離開你喔!當時的我就是這樣子呢!

  從小我的學業成績很好,常常得到老師的讚美,自己不知不覺的就驕傲起來了。每當老師在稱讚班上的同學時,我的內心就現起「哪有啊!」「事情沒你想像中那麼好呢!」「不可能!」甚至還擺個臭臉對被稱讚的同學:「有什麼了不起!」其他同學勸告我:「你太驕傲了!」我都覺得他們在找麻煩,總是不理會他們,還出口罵他們呢!那個時候我的心已經完全被驕傲、嫉妒侵入了!

  有一天開補習班的伯父轉告父親,要注意我的驕傲態度,後來身旁的人,包括:老師、奶奶、伯母、父母、姑姑等,都告訴我不可以這樣。剛開始我有一點生氣,認為自己沒有錯,後來他們一直苦口婆心的勸我:「清真,這樣是不對的!現在就要改,不可以等。」「你這麼驕傲,別人會不喜歡與你做朋友,你也學習不到東西。」鼓勵我改掉這毛病,久而久之,自覺慚愧,所以下定決心,一定要打敗這一個驕傲的惡魔。

  怎麼改呢?剛開始有點疑問,後來每個方法都做做看,不久我發現有三種方法可以很快就打敗驕傲的惡魔。第一種方法就是「微笑」:當別人得到讚美時要微笑,不能擺個臭臉。第二種方法是「鼓勵」:鼓勵別人繼續努力,不可以懷疑他。最後一種方法是「反省」:反省自己為什麼不能像他一樣好,並請教他,向他學習。

  有了這些方法並改進驕傲的缺點,現在的我已經跟以前大大的不同,因為我的朋友變多了,更多人關心我,而我也不會跟以前一樣不懂事了,而且當別人表現好的時候,我會和他一樣快樂。我也很希望能一直這樣保持下去,也很感謝幫助過我的人,也勸大家做人不可以太驕傲、太自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