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吃什麼菜?

新竹 菀庭


  我婚後第七年,女兒還小時,有一次到姊姊家玩了三天,然後由外甥護送回家。我精心地煮了一桌十幾道的菜來招待外甥。飯做好之後,我叫大家來吃。先生一看見桌上的菜就說:「煮這什麼狗屁菜!」

  我聽了便抗議說:「這是我精心製作的,才不是狗屁菜!」反正平常菜燒得多好,他也常常嫌菜不好,聽慣了他的「嫌」言「嫌」語,所以並沒有再爭辯什麼。

  過了五、六年,我終於知道先生喜歡的菜是加醬油煮得紅紅的。一餐中只要有一道菜有醬油,就是好菜,他便很高興。如果整桌菜都沒有醬油,他就嫌菜不好,就擺臉色給我看。從此,我也都迎合他的喜好,就這樣過了二十二年。但是,他當年在外甥前給我難堪這件事,卻在我心裡留下一個陰影。

  沒想到過了二十二年,事情竟然有了後續發展。

  前幾天,學校家長讀書會中,大家談到煮飯的事,我又舉了這個例子,當時靈光一閃,結婚以後他常常嫌菜不好吃,我聽多了也就習以為常不以為意了,卻忘了問他:「你喜歡吃什麼菜?」對了,就是這樣,是我沒有照顧到他的喜好─滿桌的菜,卻沒有一樣是他喜歡的,難怪他要生氣了。

  想到這裡,我決定向他道歉。第二天,我跟他說有關多年前那件事我要向他道歉,我說:「當時是不是看見滿桌的菜,卻沒有一樣是你喜歡的,所以你很生氣?」

  他說:「就是很氣啊!」然後馬上轉移話題。

  發現自己也有錯,解開了我二十二年的心結,直到今天,我都很高興。沒想到這麼簡單的道理,我竟要過了二十二年才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