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稻穀,解心結

屏東 張淑真


  因故搬離自家,在外賃屋。房東務農,必須留一空房囤積稻穀,覺得很不自在。一天傾盆大雨,早上起床,赫然發現客廳三處漏水。唉!真衰!遇上這種破房子。此時正巧房東夫婦進來搬稻穀,年近七十的他們,看到該房放著幾只我的箱子,不悅地碎碎唸。我只當作耳邊風,卻頗有寄人籬下之感。

  就在這時,一個念頭閃過:「生命是無限的,我必須與人結善緣。」於是回過頭來主動幫忙搬稻穀,一袋一百多公斤,雖是極為粗重的活兒,但解開心結的感覺真的很開心!

  後來,房東收割下來的稻穀要在我屋前曝曬,又讓我十分困擾,生平對稻穀過敏,最怕碰到榖粒。因此找到機會就與房東談,卻每每碰釘子。「何處不租,偏偏來租這裡。」心裡有夠嘔!

  直到有一天婆婆來我家,我告知此事,婆婆輕描淡寫的說:「曬得也不多,何況只有一、二天,又有何妨?」當下真是棒喝,是啊!我怎麼這般愛計較,頓覺非常慚愧,想起上回搬稻穀、解心結的事,於是也幫忙把一袋袋的稻榖倒在稻埕上。

  房東感覺到我的誠意,口氣不再高亢,客氣了起來。原來當自己先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我。只要自己先放下,對方不放下也難,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