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就不孤單

高雄商職 孫家韻


  八年前的母親節,因為乳癌我進了臺大醫院的手術房。在穿過那長長的走廊時,我躺在病床上,孤寂淒涼感覺油然而生,深深感到人總是孤單地來,也必將孤單地走,任何人都無法代替。

  從昏迷中我悠悠地醒來,耳邊響起許多聲音…「醫生,我媽媽在好多年前,曾經因心律不整一直在看病吃藥。」「你媽媽是在哪家醫院看病?」「高雄的公保中心。」「太遠了,病歷一時也無法拿到,來不及了……」床舖一陣搖晃…「媽媽,您醒醒啊!」接著做心電圖的儀器被推進病房,我胸部傷口的紗布被剪開,接上儀器,機器開始運作……「唉!沒有用……」「要不要試試注射一針xxx?」我聽得到,也感受得到醫生及家人的擔憂、著急,但是怎麼也喘不過這口氣來,我比他們更急、更惶恐。不久,當針頭刺進我的血管後,一股熱熱的感覺流遍全身,這口氣終於喘出來了。聽到孩子叫著:「媽媽醒了!看她的嘴唇有血色了……」

  接下來的七天中,我躺在病床上開始計劃如何辦退休、準備開始寫回憶錄、每月會錢要怎麼付、遺囑該怎麼立……好一派要從容「打烊」的樣子。沒想到出院時,醫生叮嚀:「妳心臟的情況是另一個要注意的問題……」好不容易才稍稍平靜的心,瞬間又陷入混亂中。什麼「生老病死,本來就是自然」!什麼「生死豁達」!這些道理通通不管用了,理論是一回事,真正面對生死時又是另外一回事,我真是沮喪極了!

  病後,返校上課的第一天,往常原本亂哄哄的教室竟出奇的安靜,四十對眼睛盯著我看。我把課文逐字逐句的解說後,不再與學生有心靈及言語的互動,不再補充及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我什麼都不想多說,因為只要想到不久我將孤獨的走,心就不斷不斷的往下沉……如此這般「度秒如年」痛苦的過了一個星期。

  第二個星期的第一節課,我拖著疲憊的身心踏進教室,只見一盒鮮奶及一支吸管放在講桌上。此時班長帶著幾分不安神情走上前來,吶吶的說:「老師,我們都了解您的心情,我們也擔心您的身體狀況,所以請您喝完牛奶後再上課。我們會安靜地聽課,不讓您煩心,希望老師別忘了,雖然您病了,但您依然是我們的老師,您的生命不只是屬於您自己,您要為我們保重啊!讓我們陪您一起走出困境好嗎?」然後拿出一張自製超大型的卡片給我,上面有著大小不同的字跡,簽著不同的名字,寫著長短不同的話語,而其中居然有許多是我平日說過的話。頓時,我淚如泉湧,背對著學生和著淚水喝完那盒鮮奶。

  我像噩夢初醒般,誰說生命是孤孤單單地來,孤孤單單地走。我的學生讓我體會到有「愛」就不孤單。所以我要說:學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