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就有福

台東 魏金亮


  我出生在花蓮鄉下,當時家裡生活很貧困,父母親為了家計必須上山把碩大的樹木砍下、鋸開、扛下山,藉以賺取生計。當時年僅八歲的哥哥揹著才六個月大的我,經常隨著父母上山砍木頭。有一次,回家途中,因天雨路滑經過獨木橋時,哥哥揹著我一起滑落湍急的溪流中。父親見狀趕緊跳到水中救我們,此時我們已被沖流二、三公里遠,差一點就被沖到出海口了。但不可思議的是,從掉落水中到被救起,居然我都沒嗆到水。

  事後父親感到神奇,問卜後得知父母親平時為人很好,樂於助人,才能逢凶化吉。我長大了父親告訴我這件事,並告誡我要與人和平相處,不要與人計較。父親這句話深深地影響著我。

同事相處和為貴

  我服務於鐵路局,剛到台東鹿野車站上班時,站長調派我負責票務的工作,原本擔任票務的同事,擔心我來了之後,「搶」了他的職務,或許今後他必須要承擔較辛苦的工作,因此對我不甚友善。有一天工作結束,交班時,他說:「公金短少了一百三十八元,你要賠償。」其實剛接任職務時,其他同事就告訴我公務基金短少之事,並提醒我要注意,他會要我負責。當他提出時,我佯裝不知道這回事,就對他說:「這是我職務上的疏失,我願賠償。」不想因此傷了同事間的感情,於是掏出腰包補上這筆帳,不和他爭辯、計較。往後也對他非常好,常把較輕鬆的工作讓他做,我寧可做較辛苦的工作。

  時間久了之後,他感覺到我的善意且常常幫助他,不但消除了對我的敵意,而且有一段時間經常趁著車站人潮較少的工作空檔,買些東西請我吃。幾年之後,他才坦白告訴我,其實公金缺少一百三十八元,是早就存在的事,並非我的過失,他因此而感到不好意思。從此以後,我倆的關係改善了,而且他的人際關係也改善了很多。

不計前嫌救鄰人

  二十多年前我住在台東縣海端鄉,工作之餘就養雞鴨賺些錢來貼補家用。開早餐店的鄰居謝太太與我太太交情甚篤,她願意幫我們販售,當時我告訴她:「不太好吧!若別人本來要向你買東西,卻變成來買我的雞鴨,會影響妳的生意。」最後,拗不過她的好意便接受了,如此賣了一個多月。

  有一天,我看到謝先生在麵攤喝酒,走過去向他道謝,老謝大聲吼叫:「拿回去,我不幫你們賣!」並作勢要打我,我了解他的個性,平時即較愛與人計較,見到他如此生氣,當天晚上我再到他家去向他們感謝,他仍盛怒罵我並對我動粗,經過這件事我即停止託鄰居賣雞鴨。

  後來有一次,老謝喝醉了在家跌倒,脾臟出血,送到附近診所就醫。隔天,我在鐵道旁服勤務時,碰到醫生太太,談到老謝跌倒受傷嚴重,需送台東大醫院急救,醫生因事無法送老謝,別人因為曾經跟他有過言語衝突,也不願送他去就醫。我去看望老謝,他嘴唇已發黑,生命垂危,我抱著他進入計程車時,他的手腳都已僵直無法縮起來,當時有七、八個鄰居圍觀,卻沒有人動手幫忙。我身上只有兩百元,只好先送到關山就醫,當地醫生說情況危急必須送台東開刀,我拜託醫生幫老謝打強心劑及止血劑,感謝醫生不僅先做急救處理也沒有向我收錢。我請火車站站長打電話通知謝太太趕緊過來台東,並且先行通知台東的大醫院準備開刀手術。當時的路不是柏油路,坑坑洞洞,一路顛簸老謝倍極痛苦,我輕扶著他的痛處讓他舒服。到了台東泰和醫院,醫生先幫他抽出血水,並馬上安排開刀,需要親人寫同意書,我向醫護人員說我是他的鄰居,醫院以救人為重,同意書上我代替親屬簽名,就馬上動手術,醫生說再慢半個鐘頭,老謝的性命就不保了。

  手術從早上十點多一直到下午一點,因為我隔天必須上班,當時無電話,我託台東車站副站長聯絡謝太太快點過來,打了六通電話,她因不知道事態嚴重,還在做生意。我請副站長告知謝太太:「是先生重要還是生意重要?若生意重要,我請假照顧老謝也沒關係。」後來,謝太太終於趕來了,看到此情景嚇得一直哭。

  老謝的命終於救回來了,算是他碰到貴人,當時醫生沒有要我繳保證金,計程車司機也願意事後再收錢。別人跟我說:「你很大膽,帶他去開刀,若沒治好,他家人告你,怎麼辦?」我告訴他們:「我內心很安,我不是害他,我為了救人,若被關,我歡喜甘願。」此後,老謝一直感謝我,說我是他的救命恩人。

禮讓考績結善緣

  在鐵路局工作以來,除了有一年,因家裡有事,累計請假天數超過十四天而使考績乙等外,每年我都是拿甲等。但就在我即將退休之際,站長與我商量,說我即將退休,可不可以把甲等讓給另一個人?因為甲等人數有限制,那個人每年都拿乙等,實在需要鼓勵。我想既然快退休了,不用太計較,與人廣結善緣,不是很好嗎!於是我馬上答應。

  可是當考績送給工務段副段長審核時,副段長早年擔任我的直屬長官,一向知道我的工作態度,一看到我的考績乙等,認為我這個人工作賣力、認真負責,於是又將我的考績改為甲等,但我事先已經同意讓了,所以即使後來被改回來,對方也不會有怨言。俗語說的沒錯:「該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求不來。」本想把好的榮耀給別人,沒想到還是回歸自己身上。

  感謝父親當年的教導,我這一生待人處事常以「人和為貴」、「不計較」自勉,不僅可以彌補人我之間情感裂痕,增進彼此融洽的情誼,更結下許多的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