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歲禎祥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歲序的更迭,大自然有其必然的節奏,花開花謝,花謝花開;而人的生活,一年一年的心境各有起落,紅顏白髮,內心深處,願望不同。您的新年願望是什麼?除了人安康、事順利,還有什麼縈繞心頭?反省過去,展望未來,雖然歲歲有新年,但是年年心相異。年終家裡要大掃除,掃地之外,請別忘了──還要掃心地!

  本期福智之友內容豐富,首先要帶讀者來趟校園巡禮。鼻頭國小位居台灣東北端的鼻頭岬上一個偏遠小漁村中,寒冷的東北風讓人們瑟縮在家中長達半年以上。也因此,這裡的孩子很害羞,沒有自信,甚至不喜歡自己的故鄉。先天環境不利,加上後天資源不足,孩子的學習也倍極辛苦。但是在校長張信務的帶領下,一批老師不畏艱難,共同開發學生潛能,運用社會資源改造校園,孩子變得活潑,也讓社區躍動起來。張信務校長說:「我相信,只要用心,絕不放棄,鼻頭的孩子一定能活出亮麗光燦的未來。」學校老師以校為家,以學生為子,用「心」經營,用「愛」打理,他們如何投入鼻頭岬的教育教學工程,把偏遠的漁村國小改造成「海角樂園」?本期有三篇精彩文章等著您。

  炮竹一聲除舊歲,貼春聯、吃年夜飯、守歲、壓歲錢,傳統習俗中,就數農曆春節最讓人興奮、期待。本刊推出「點滴話春節」一文,從王安石的「元日詩」中的爆竹、屠蘇、桃符……串聯出春節的韻味,以及中國文化的傳統魅力。迎春接福,門上貼春聯,佳言吉句好事連連;春聯起源於古代的「桃符」,古代民間在新年時懸掛於大門左右,畫著傳說能伏惡鬼的神荼、鬱壘二神像,或寫著二神名的兩塊桃木板,用來驅鬼避邪,所以王安石的詩中:「總把新桃換舊符」。很多春節習俗背後都有先民的智慧與祝福,就像新年期間,不吉利的字眼不能出口,也不能罵人、打小孩,就算打破碗盤,也要說:「碎碎(歲歲)平安」,其實箇中包含著維持人際和諧的善巧。

  春來了!傳統的記日法,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六氣為一時,四時為一歲,一年四季正好區分為二十四節氣。春有六個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榖雨、清明。我們不妨遙想中國祖先在沒有氣象預報時,如何透由日照來觀察節氣變化,天冷影子短,而最短的那一天是「冬至」;天熱影子長,而最長的一天是「夏至」。「二至」發現的時間,根據史上記載是商周時代的《禮記》。時間長河流過漢晉唐宋元明清各朝各代,空間也從黃河流域轉進台灣,雖然緯度差距不盡相同,但是節氣仍有其準確性。本刊即起依序推出四季節氣。

  國學大師周何教授往生,其學術及講說成就,堪稱現代大儒;一生獎掖後進,數十年來桃李滿天下。福智文教基金會大家長日常老法師尊崇其國學造詣,民國八十六年特派代表恭奉束脩,禮邀周老師開班授課,講述《禮記》、《中庸》、《說文解字》、《論語》。哲人已逝,本期福智之友特闢「德風猶存」單元用以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