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雨水連綿是豐年


  雨水 接著立春之後,約在陽曆二月十九日,意即農民期盼下雨,因為農民於此時開始翻土耕種,期盼雨水大量降臨而稱之。司水的龍王常讓人們事與願違,中南部需水農耕卻常乾旱,北部則因東北季風而春雨綿綿,甚至釀成災害,大陸則有「春雨貴如油」的俗諺。

  小時候,有一年春雨遲遲不來,家中池塘的水抽乾了,稻子仍是枯黃的。而北部的春雨災也領受過,新婚那一年居住台北,一夜春雨,貪睡的我們清晨上班時,發現滿街的泡水車,才知昨夜台北的春雨下得可真猛!

  下著雨水的春,到處綠油油一片,朱自清的「春」裡描繪的最是生動:「像牛毛、像花針、密密斜織著,農夫披簑戴笠,他們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家中的大瓦屋也常籠罩在煙雨裡,屋後綠色的竹林裡常見白腹秧雞在雨中成群的覓食,嘴裡啼叫著「四隻五盤」(台語發音)。因為春雨的滋潤,田埂上的柳樹正吐新芽,吹面不寒楊柳風,我曾經在兒時領受過。

  古諺有云:「雨水節,接柑桔。」說明此時最適合柑桔接種,也適宜種植絲瓜、烏豆、花生、胡瓜等,常見鄉下地方開始搭起絲瓜棚架,若雨水過多還會為它們撐起一把小雨傘呢!